收官“十三五” 济宁市科技创新发展显著

2020-12-21 13: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12月21日,济宁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及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的有关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济宁市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被认定为支撑绿色发展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成功入围国家“百城百园”计划,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示范城市。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二五”末的277家增加到目前的614家,增长122%,全市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达到7家,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县区全覆盖。

  济宁市与100余所高校、60余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济宁市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了“市级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探索实施项目储备制、科技经费“基金化”改革等措施,“成果贷”经验做法被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在全国推广。

  2020年,济宁市开通科技成果贷款风险补偿绿色通道,已为1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138笔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共授信7.21亿元,实际发放贷款5.68亿元。济宁市积极探索以创新创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升级模式,提升全市创新型产业集群规模和质量,共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20家,有关经验做法被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省委改革办推广,并开展科技文化深度融合改革试点工作,将科技文化融合作为改革攻坚重点方向,全力构筑具有济宁特色的文化科技融合产业体系。

  济宁市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引智联盟,首批吸纳集体会员107家,在全省率先成立孵化器众创空间联盟,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9家,组织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50余次,举办产学研合作暨院士专家恳谈会,24个项目集中签约,持续放大市产研院创新引领效应,新引进落地产业化项目12个,共建产业研究所9个。济宁市整合引导创新要素资源向科技扶贫一线倾斜,选派32支扶贫服务队、253名优秀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实现了512个省定贫困村的科技帮扶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