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宠物狗起纠纷 任城法院首例适用民法典健康权案一审判决

2021-01-08 16:05: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1月6日,任城法院一审判决原告田某诉被告张某某健康权纠纷一案,这是任城法院首例适用《民法典》司法解释审结的案件。

  案情简介

  2020年3月23日,原告田某在济宁市汽车南站广场遛狗期间将拴狗绳解开,与张某所牵的狗相遇后发生争斗,后原告在抱狗的过程中被张某所牵的狗咬伤腿部。法院查明原告田某饲养的狗未办理养犬登记,也未牵引狗绳,被告张某办理了养犬登记且牵了狗绳。

  法院审理

  法院一审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本案从双方提供的证据无法看出原告存在故意挑逗被告的狗故而被狗咬的行为,起因系两狗之争,故无法认定为原告存在故意。原告在遛狗时未牵狗绳,违反了相关管理办法的规定并已受到了行政处罚,而正是由于原告的该种行为导致两狗争斗在一起,原告前去抱狗的过程中发生了被张某所牵的狗咬伤的事件,原告对于事故的发生存有一定的过失,法院判决由被告张某赔偿原告合理损失的80%,其余20%的损失由原告田某自负。

  法官说法

  饲养动物损害责任属于特殊侵权责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侵权责任编有明确规定,一般规则是: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在责任构成上不以行为人存在过错为要件,只要存在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的事实,动物的饲养人或管理人就要承担侵权责任,对于免除或减轻责任的事由,如果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动物的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才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由此可见,违反管理规定饲养动物且不采取安全措施,造成赔偿的责任很重,仅在被侵权人故意造成损害或重大过失的情况下,饲养人或管理人才可以免责或者减轻责任。本案中,因田某违反管理规定,没有用拴狗绳,张某只能适当减轻责任,不能完全免责。这表明法律对违规饲养动物,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行为的严苛态度。所以再次提醒大家,养犬要合法合规,遛狗要文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报丨极寒守夜人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寒夜,也是一个平凡的深夜。有人默默坚守,有人忙于奔波,他们守望寒夜,传递温度,让我们在-15.8℃的极寒天气里,感受到这座城市跳动着温暖的脉搏。[详细]

    01-08 12-01大众网
  • 济宁这些优秀农民工和集体获得表彰

    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召开,山东获奖名单全国优秀农民工名单共80人,济宁这些人上榜。[详细]

    01-08 13-01大众网
  • 海报丨寒潮至,人心暖

    -15.8℃,济宁迎来了1982年以来的最低气温。从昨天到今日,极寒天气下的24小时里,有人以坚守迎潮而上,有人用平凡温暖着城市。寒潮至,人心暖。[详细]

    01-08 10-01大众网
  • 2021年济宁将化解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7万户

    1月6日,济宁市召开全市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会议。据了解,按照每年化解三分之一、2-3年基本解决的原则,2021年全市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7万户。[详细]

    01-08 08-01大众网
  • 1月8至9日,济宁这9条公交线路相继恢复运营

    据了解,目前济宁市内环高架已施工完毕,桥下部分路段已具备通行条件。2021年1月8日起,济宁市公交集团将恢复7路、11路、16路、29路、361路、77路原线路运营,恢复15路部分原线路并临时绕行西外环、洸河路;2021年1月9日起,恢复103路、303路原线路运营。[详细]

    01-08 08-01大众网
  • 济宁实现房地产开发信息化全流程监管

    2020年以来,济宁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探索实施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新模式,建设配套费征收、预售资金监管、项目手册核验、综合验收备案、企业信用评价“五位一体”的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详细]

    01-07 16-01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