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发布通知!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

2021-01-15 13:4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1月14日,济宁发布《关于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以下为通知原文:

关于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减灾委员会,市减灾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5~16日,济宁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预计过程降温幅度6~8C,最低气温-6~-9C,出现在16日早晨。15日白天,济宁市北风3~4级阵风5级,湖面4~5级阵风6级。此次大风降温天气风力大、降温幅度大,需加强防范大风降温对农业、能源供应、室外作业、人体健康和疫情防控等造成的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严防各类灾害发生,现就在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大风降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提前制定保障交通、通信畅通和水、电、煤、气、热供应的应急措施,确保防范到位、应对得当。

  二、实时监测,及时预警。

  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变化趋势,突出做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的监测预警工作,提高预报预警精确度。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认真做好灾害风险会商评估,研究制定防范应对措施,提高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针对性精准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方式,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

  三、分工协作,全面防范。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及时部署开展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交通、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大风降温对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指导农户对农业设施开展防风、保温等工作,做好在田作物防灾工作。教育、卫健、民政等部门要组织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农村危房的安全检查,确保不因大风和低温天气造成人员伤亡。供电、供气、供水等部门要组织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巡查维护,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各供热企业要落实好供热计划,全力做好供热保障工作。粮食、商务部门要加强粮油、副食品、蔬菜等物质的市场供应和储备调运,保障城乡居民必需品的正常供应。

  四、强化值守,有力应对。

  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领导干部要亲自带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及时了解和掌握气象信息和当前形势,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灾害和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灾害和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应对。确保组织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济宁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14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