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 济宁基层民警这样过春节

2021-02-18 19:2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赵方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通讯员 赵方敏 济宁报道

  在泗水县苗馆镇,有这样一群基层民警,他们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始终坚守一线。

  走街串户宣传防盗知识

  每逢春节,外出置办年货群众增多,这一时间点也是偷盗案件高发时段。“大家注意,看好自己的包和手机。”正在辖区路口执勤的派出所民警提醒过往群众,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一刻也不敢松懈。

  “咱们出去打工的人多,外来的人员也很多,特别是过年的时候,总能接到丢包丢钱的警情。”正在巡逻的苗馆派出所副所长王立伟介绍,春节期间人流密集,派出所民警既要维护好辖区内的治安,又要保障好辖区内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工作量明显比平时增大。

  每年一到春节,外出打工的人群大都早早结束工作,回到家乡和家人团聚,也就是这段时间,派出所会接到各种财物丢失的警情。针对这一情况,所里积极组织民警上街巡逻,做到有警接警,无警巡逻,最大程度减少侵财类案件的发生,保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大家安心的过好节日。

  “村警”就近化解矛盾纠纷

  苗馆派出所辖63个行政村,为了解决警力不足问题,他们充分利用“一村一警”,将每个村的情况通过“村警”及时掌握最新信息。指导员张长亮介绍,派出所充分利用村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每个村庄都安排一名村干部担任村警,每年至少进行两次集中培训学习,以此来提高村警的工作能力和法律意识。村民之间的一般小矛盾纠纷村警都能帮助化解,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派出所的工作量。

  为确保春节期间村里不发生盗窃案件,派出所在做好辖区各主要道路治安巡逻的基础上,安排各村村警24小时组织村民轮流开展站岗巡逻。同时,派出所建立了村警群,每天在群里检查、指导、调度村警巡逻站岗情况,通报治安状况,确保巡逻效果。派出所和村警紧密结合,形成派出所管线、村警管面动态巡逻模式,实现了全镇巡逻全覆盖,织密防范网络,压缩犯罪空间,最大限度减少春节期间侵财类案件的发生。

  派出所里集体过生日

  “平时所里事务繁多,好多同志因为工作没有时间过生日,临近年关,大家都忙碌了一年,我和所里民警商量,想为所里全体民警、辅警集体过个生日,大家非常赞同。于是,几位民警一起定制了蛋糕、购买了水果和饮料,为全所民警辅警过了一个既简单又温馨的集体生日。”指导员张长亮说。

  “在所里过生日感受真的不一样,特别是今年,我正好18周岁,感觉非常有纪念意义。”这是苗馆派出所年纪最小的辅警马承福发自内心的话语,小马因为刚刚工作,总感觉与民警之间有距离。这次所里安排他和民警一起过生日,他感到无比的开心,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户籍室春节期间不打烊

  “给你孩子办户口吗,证件出示一下”“你好,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请佩戴口罩,做一下登记”……苗馆派出所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行“放管服”简化办理手续和流程,给大家提供便利的服务,户籍员冯萍正忙着为群众办理业务。

  “春节前后是我们户籍室最忙的时候,苗馆有很多外出打工的人,这不就赶着过年回家这个假期一起办理业务了。”户籍员冯萍介绍,尽管网络发达,技术先进,有些户籍上的业务完全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用手机进行办理,但是有些老年人,因为儿女不在身边,还是习惯到户籍室办理业务。

  针对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派出所在节日期间安排民警值班办理户籍业务。“大家回家一趟也挺不容易的,我们就牺牲自己的节假时间,能多为人民服服务,为群众提供一些方便,自己感觉非常值得!”冯萍简单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民警心系群众的情怀。

  民警情系孤寡老人

  “谢谢你们来看我。” 2月5日上午,指导员张长亮和民警带着米面等慰问品来到了苗馆镇峙山庄村,看望该村贫困户相龙秋,相龙秋激动的握住所长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相龙秋和妻子常年患病,膝下一直没有子女,两人也没有经济来源,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苗馆派出所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访贫问寒活动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指导员发动民警献爱心,购买了米、面、花生油等生活用品,为夫妻俩送去节日的问候。

  在相龙秋家里,指导员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并为老人贴上了红红的新春的对联,使相龙秋一家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民警带来的温暖。

  每到节假日,就是基层民警最繁忙的时候,在他们眼中,似乎早已没有了节假的概念,他们心想的是辖区的治安,情系的是辖区群,在他们的身上,深深的感受到人民警察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