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废地”变“致富宝地” 曲阜“庭院经济”促集体增收

2021-02-22 15:5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通讯员 陈曙光 济宁报道

  保安村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姚村镇西北部,属山地丘陵地区,雨水分布不平均,常年缺水,土地沙化且呈弱碱性,加之灌溉水引用困难,一遇到干旱年,粮食的收成总是不尽人意。自2019年6月,随着驻村“第一书记”朱一庆的到来,村里有了可喜的变化。昔日的“软弱涣散村”迎来了蜕变。

  到达保安村村委大院里,只见一座高标准大棚草莓映入眼帘。走进棚内,满目红彤彤的草莓似一盏盏小红灯笼,散发着扑鼻的清香,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透着春节的喜庆。

  “这是我们新上的庭院经济项目,草莓苗是从上海空运来的,现在正是草莓采摘季,我们无土栽培的草莓市场价60多元一斤,每斤比一般品种草莓高出了近40元呢!预计能为村集体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大棚里,第一书记朱一庆摘下一颗草莓递到记者手中,“放心吃,这可是纯天然绿色产品。”

  “刚到村里时,看到田地玉米苗因干旱枯萎,村委大院破烂不堪,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在很多村民眼中,保安村是一个没有发展前景的村。”朱一庆于2019年7月被选派到保安村,回忆起驻村之初的场景,他唏嘘不已。

  保安村不少青壮年常年外出打工或在城镇购房,近一半的村民常年在城里居住,仅残垣断壁无人居住的房子就有80多处,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存在安全隐患。一处院落3分地,80多处空宅基就有二三十亩地,荒芜闲置让人心疼。

  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后,作为财税工作者,朱一庆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通过与村党员干部商谈,朱一庆把目光投向了空闲宅基地治理,希望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群众和村集体收入。他决定利用20万元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资金,发展庭院大棚经济。以村集体为依托,此举既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又可以给村内富裕劳动力解决就业,同时还进行了空园荒基治理,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于是,朱一庆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在新建的村委大院后面,拆除三栋破旧的土坯房屋,盖一个草莓大棚,以点带面推动庭院经济的发展。说干就干,朱一庆带领村“两委”去邹城、泗水考察火龙果、草莓等项目,请泗水圣水峪种植专家前来传经送宝,给大家详细介绍草莓大棚经验、发展项目前景,帮助大家壮大村集体实力。

  项目实施过程中,有的房主不理解、不支持,朱一庆便积极与当事人沟通协调,并请来律师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说,解决房主们的后顾之忧;遇到资金短缺的困难时,朱一庆利用国家扶持村集体经济创业贷款政策,申请贷款解决资金难题。

  现如今,保安村在拆除、平整5处旧宅基地原址的基础上,建成了2座高标准大棚,占地约2亩,共栽植了1.3万余株草莓。采用滴灌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草莓长势喜人,为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庭院经济让夕日的保安村集体“家底”厚了,把越来越多的村民留住了,他们告别了外出打工的生涯,享受起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人居环境提升、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收入增加,保安村的春天就要来了。庭院经济定会在乡村振兴大潮中结出累累硕果。”朱一庆感慨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降温+降雨 济宁最新天气预报来了

    济宁市气象台于2月21日16时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24~25日和27~28日。[详细]

    02-22 08-02大众网
  • 济宁实施企业攀登工程 新增50亿元企业3家

    今年济宁市将围绕建设“制造业强市”,聚力实施企业攀登工程,逐个产业集群按照规模明确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逐企确定攀登目标、制定攀登计划,“一企一策”帮扶,大张旗鼓支持想发展、敢争先、勇攀登的企业,新增50亿元企业3家。[详细]

    02-22 08-02大众网
  • 上班族回归 济宁观影热潮趋“冷”

    2月20日,随着上班族回归工作岗位,济宁市部分影院仍有排长龙的取票场景已不再,在价格回落的情况下,观影“热潮”有所降温。[详细]

    02-21 08-02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罚款2万!济宁这家油气回收检测不合格

    2021年1月,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曲阜市某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运行时间明显偏短,执法人员随即安排监测人员对其油气回收系统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该站1号加油机(汽油)液阻压力不达标,8把加油枪中的7把气液比检测结果不达标。[详细]

    02-21 08-02济宁生态环境
  • 春天来 风筝起!济宁的天空“热闹”了

    冬去春来,草长莺飞,济宁市民也开始追溯春天的脚步,开始了“热闹”的户外活动。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新世纪广场看到,各色各样的风筝在天空中摇曳,不少市民带着家人一起踏青游玩。[详细]

    02-20 09-02大众网
  • 济宁推进南四湖生态保护 打造全域美丽河湖

    今年济宁市将积极推进南四湖生态保护,以南四湖水污染防治为统领,推动建立流域生态保护体系,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一河一专班驻点巡河,新增36套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市域入境、入湖、县界断面水质实时在线监控。[详细]

    02-20 08-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