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出台系列措施助老年人轻松融入智能时代

2021-03-06 08:0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来,济宁市多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存在的困难,从日常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文体活动、办事服务、应急保障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保障。

  出行——全国首创健康码人像识别核验系统

  老年人往往由于无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设备,而导致手机亮健康码难度大。为解决这一问题,济宁市大数据中心自主研发的健康码人像识别核验系统于今年1月21日正式启用,该系统对于本市人员可以实现一次扫脸,自动完成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语音播报等功能,每人核验时间在1秒以内;对于市外人员,可以扫描身份证,自动完成健康码核验。将人脸识别技术和健康码核验相结合,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与此同时,由济宁市公安局研发的“溯源e通行”小程序也实现了公共场所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并对全市公共场所免费使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600余家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医院诊所、零售药店、小区村庄等公共场所注册使用。

  就医——开通绿色通道,老年人优先就医

  对于老年群体在网上预约挂号、自助缴费等环节存在的困难,济宁市医疗机构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设立有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提供挂号、收费、取药、医保报销、入(出)院办理等快捷服务,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一站式服务。

  同时,医疗机构增设老年人各项专用设施,从细节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问题,医疗机构配置协助老年人就诊所需的轮椅、担架、移动病床、救护车等转运工具及相应的保护措施,并对设施设备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确保设施设备完好、安全使用,使老年患者前来看病就医更有温度。

  文娱——保留传统预约方式,增加志愿服务帮助

  对于不会网上预约的老年群体,济宁市需要提前预约的旅游景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均保留了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并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同时各级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预约系统设计允许老年人的家人、朋友代为预约,老年群体也可以选择他人代为预约,凭当日有效预约码、购票信息等截图即可进入。

  在旅游景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还设置有志愿者服务站,为老年人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获取电子讲解、运用智能设备、自助办证、自助借还、图书查询、微服务大厅等涉及到网络服务的方面进行答疑释惑,并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导、人工帮扶等服务。

  服务——多举措全方位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

  在济宁市为民服务中心,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无健康码通道”无疑是一项广受欢迎的服务。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纸质证明通行,即可进入实体办事大厅。进入办事大厅后,咨询服务台设有“老年人优先叫号”服务,设置现场接待窗口,优先接待老年人办事,并配备专门引导人员和帮办代办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全程帮代办服务、预约上门服务。为应对老年人突发健康问题,大厅还布设了3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有效提升突发事件中应对老年人应急救援和保障服务能力。

  在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下属所有营业网点,提供老年人现金支付渠道,现场专人监督指导全过程办理,满足老年人缴费需求。在所有营业厅都配备有休息等待座椅、老花镜、放大镜并提供帮办代办“保姆”式服务。

  在济宁市车管所,设有老年人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对老年人可依申请优先受理业务,并配备引导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朱恒顺:“善小常为”坚守志愿初衷

    在“3·5”学雷锋纪念日前夕,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四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济宁市微山县蓝天救援协会队长朱恒顺被授予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他也是济宁市唯一一位荣获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先进个人。[详细]

    03-05 16-03大众网
  • 梁山县大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传承雷锋精神 彰显人间大爱

    梁山县有个大义社工。自2016年3月正式成立以来,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特别是在社会福利、犯罪预防、应急处置等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济宁市社会工作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详细]

    03-05 16-03大众网
  • 济宁市完成排污许可工作全覆盖

    2017年以来,济宁市完成了火电、造纸、化工等多行业污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共计核发排污许可证2399家企业,其中重点管理637家,简化管理1762家;限期整改企业17家;排污许可登记企业13942家,完成了排污许可工作全覆盖。[详细]

    03-05 08-03大众网
  • 今年济宁将全面推进财产登记工作

    今年,济宁市将全面推进财产登记工作,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提升服务效能,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力争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以进一步优化财产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详细]

    03-05 07-03大众网
  • 济宁部分医保互联网线上业务暂停办理

    3月3日,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部分医保互联网线上业务暂停办理的公告》。因网闸设备故障,济宁市“网办掌办、单位缴费申报、电子医保凭证、村卫生室结算”等部分医保互联网线上业务暂停办理。[详细]

    03-04 08-03大众网
  • 济宁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出炉

    近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命名第三批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此次命名的全市7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9名岗位学雷锋标兵,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等基层单位。[详细]

    03-04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