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法官楚孔岭:心系百姓 扎根基层

2021-03-19 17:5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袁鹏 宋德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通讯员 袁鹏 宋德昂 济宁报道

  他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二十多年,始终奋战在审判一线,被辖区群众赞喻为“家门口调处纠纷的和事佬”,他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首届济宁十大法治人物”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他就是任城区法院阜桥诉讼服务站负责人、一级法官楚孔岭。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时时告诫自己,我的本职工作是以最大努力去展现法律的公正,去维护每一个走进法庭的当事人的正当权益。”在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法院阜桥诉讼服务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最近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的楚孔岭。

  追求真理 还原真相

  发掘案件真相,追求公平正义,是楚孔岭审理案件的准则,更是作为一名法官的担当。在众多案件的审理中,楚孔岭发现有些当事人提供的证据,表面的呈现极有可能与背后的事实相悖。为此,楚孔岭经常为了一个关键证据,不惜反复调查、论证。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出借人起诉男、女方归还借款。女方作为借款人主动向法庭提交证据,希望证明借款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夫妻共同债务。按法律规定,若是夫妻共同债务,男方也应承担还款责任。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楚孔岭发现,女方提交的证据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与家庭日常开支明显不相称,且证据体现男女双方的银行转账、资金往来和信用卡消费也交织不清。从表面上看,女方主张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夫妻间资金往来及共同消费确有道理,但为了公平公正审理此案,楚孔岭从银行凭证入手调查发现,被告存在信用卡虚假消费套现新型骗局,这一发现为金融领域和司法实践提供了突破性实务指导。

  楚孔岭始终坚持公正办案的原则,自觉变压力为动力,视困难为机遇;白天,楚孔岭下沉到社区诉讼服务站;夜晚,他放弃休息时间,认真查阅书籍。他勇于拼搏与奉献的同时,更擅长思考与创新,每年都会写一篇有深度的调研文章,由此赢得了“学者型”法官的美誉。

  案结事了 倾情为民

  楚孔岭深知在一线审判案件的过程中,只有加强调解工作,耐心做好诉讼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才能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他深入到当事人的工作环境、家庭环境中,用“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解答、“诚心”办理的工作方法,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目标。

  在2019年8月,楚孔岭在审理某物业公司与业主田某等多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的案件中,为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案件受理后,楚孔岭第一时间与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及业主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沟通。在听取双方意见、掌握双方的争议焦点后,楚孔岭一面劝诫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的服务管理者,要尽职尽责,提升服务品质,为小区业主提供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一面细心疏导小区业主,结合情理与法理进行耐心劝解。

  在他不懈努力下,除了少数找不到被告、争议较大的案件外,有27户业主在庭审前就交纳了欠缴的物业费,案件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从而缓和了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关系,推动了双方关系的良性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示范引领攻坚审判

  2016年8月,任城区法院成立首个以法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楚孔岭法官工作室”。法官工作室突出法官的核心地位和对团队的指导、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该工作室成立以年来,楚孔岭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155件,没有18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年均结案数量位居全市法官前列。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5月,楚孔岭下沉到社区诉讼服务站,通过立、审新模式,将司法服务送至群众家门口,服务站成立以来,共审结案件1427件,调撤率达38%,服判息诉率超过了90%。

  随着案件逐年增多,楚孔岭公正办案的原则丝毫没有松懈,每年承办近千起案件,特别是2019年度结案数达1300余件,2020年共结案1196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