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全面胜利 济宁脱贫攻坚交出答卷

2021-03-23 21:3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3月23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市“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了解到,济宁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

  济宁市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累计投入10.62亿元,重点发展瓜果蔬菜、特色养殖等农业产业,多元化实施光伏、电商、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带动11.8万人次增收。努力做好消费扶贫工作,采取电商平台促销、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助力扶贫产品进社区、进超市、进市场。去年3月以来,全市设立消费扶贫专区柜60多个,开展各类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活动300多场次,拉动销售扶贫产品4亿多元。

  济宁全面加强就业帮扶,采取企业吸纳直接就业、虚拟岗位间接就业、富民生产贷带动就业和扶贫小额信贷鼓励创业等方式,帮助3.3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增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为弱劳动力贫困人口安排保洁员等公益岗位,解决了就近就地就业问题。同时,压实行业责任,坚持行业联动,将行业政策资源聚集到贫困村、贫困户,为稳定脱贫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济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同时构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再救助“六重保障”。为贫困家庭学生发放补助、免除费用9754万元。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认真实施雨露计划和技工教育,有效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创新实施贫困人口大额医疗费用支出保障保险,推进“一站式”即时结算,累计报销、减免、理赔医疗费用近18亿元。

  逐户逐房进行专业化鉴定,按照“宜固则固、宜建则建、宜养则养、宜租则租、宜保则保”的要求,实施多渠道综合保障,累计补助资金1.96亿元,高质量改造C、D级房屋1.3万户。同时,为偏远贫困村新建集中供水工程,实施贫困户自来水入户工程4.37万户,确保饮水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等四项指标全部达标。

  济宁市还认真做好兜底救助工作,低保、特困救助标准实现连续增长,贫困户低保和特困救助覆盖率达到56%。简化临时救助审批程序,对低保、特困供养范围内的贫困人口,实行“先救助、后审批”。同时,济宁市全面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水平,全市贫困村实现穿村硬化路全覆盖,基本实现“户户通”。全面完成贫困村电网建设改造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