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完成! 济宁4项总量减排指标均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

2021-04-30 07: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济宁市202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完成情况,济宁市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削减比例超出国家和省下达的减排目标1.5、2.1、4.9、1.1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省下达 “十三五”任务的11.9%、13.97%、16.1%、3.2% 。

  全面落实减排责任

  差异化施策加强帮扶

  为保证完成2020年任务目标暨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认真梳理县(市、区)“十三五”前四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对所有县区每半年各开展一轮减排工作指导,对照指标完成情况逐个县(市、区)现场调研,帮助梳理工作目标差距,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工业源深度治理跟踪帮扶。

  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

  济宁市“十三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减排目标,分别列全省第四位和第一位。针对巨大的减排压力,济宁市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确保完成大气减排目标。仅2020年一年,济宁市整合优化火电机组,年度关停9家电厂26台火电机组;492家涉VOCs重点企业完成“一厂一策”治理,低氮改燃气锅炉造685个;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大力推进散煤、餐饮行业高污染液体燃料治理。

  协同发力

  以减排促进改善,打好碧水保卫战

  济宁市大力提高污水集中处理率。“十三五”期间,全市13座新建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发挥减排效益,26家次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改扩建,增加管网提高污水收集率。

  济宁市全面实施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加快人工湿地建设。“十三五”以来,济宁市共规划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20处,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成为济宁市环保工作的突出亮点和特色,促进了济宁市减排工作顺利开展。

  诸多行之有效的减排措施,有力地推进了济宁市减排指标的全面完成,同时也助力了全市水、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一是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全市SO2、NO2、PM10、PM2.5、O3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7.6%、8.3%、9.1%、8.9%、3.2%,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3%、优良率提高15.2个百分点,SO2、NO2、CO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2.5浓度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夏季攻坚、秋冬季攻坚目标。二是水体质量稳定达标。全市20个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年度均值全部达到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度考核目标要求,3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三类标准。

  尽管济宁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总量减排工作的持续开展,通过管理减排已接近极限,进入了减排瓶颈期,环境质量改善空间越来越小。下步,济宁市将结构调整列为总量减排的主攻方向,以面带点,充分挖掘全市的减排空间,深入开展济宁市重点行业工业源深度治理跟踪帮扶,针对重点行业工业源排放大户,以济宁市特色产业集群等区域为重点,邀请行业专家开展现场调研和帮扶,提出深度治理要求,闭环跟踪督办,一家一家治理,一克一克争取,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预制盖梁、墩柱浇筑完毕

    4月27日,记者探访了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据了解,目前该项目预制墩柱、预制盖梁浇筑完毕,预制箱梁浇筑122榀,占总量97%;预制墩柱已安装完毕,预制盖梁安装13榀,占总量81%。预计5月1日进行箱梁架设,5月13日进行路口处钢箱梁架设。[详细]

    04-29 08-04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市教育局致信家长预防校园欺凌

    近年来,各地中小学校校园欺凌事件频繁见诸媒体,引发热议。2021年4月25日,济宁市教育局发布《预防校园欺凌 |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围绕如何发现和避免孩子遭受校园欺凌,向家长进行了宣教。[详细]

    04-29 08-04大众网
  • 济宁一地入选“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

    近日,《小康》杂志社从“文化建构县域美好生活”的公共价值原点出发,立足我国县域文化建设的社会实践,评选并发布了“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榜单。其中,济宁曲阜市入选,位列全国第7名。[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济宁市多个集体和个人被授予国家级荣誉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济宁市多个集体和个人也获此殊荣。[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济宁发布提醒告诫函!不得囤货居奇、虚假折扣!

    “五一”假期将至,4月26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详细]

    04-27 07-04大众网
  • 济宁这些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被曝光

    为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力度,济宁公安交警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早7:00—9:00、晚17:00—19:00切勿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请您遵章守法,各行其道。[详细]

    04-27 07-04济宁公安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