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曲阜游客车辆可免费停放市政府大院

2021-05-02 14:15:52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五一’旅游,最怕人挤人、车挤车,车到景区、绕起圈来没处搁。曲阜这拨操作很给力,免费还在其次,主要是实打实方便了游客。”5月1日,济南游客焦林一家一早驱车来到曲阜,按照头一天在手机上看到的机关单位免费停车公告,把车停在了曲阜市政府大院内。四口人下了车,悠闲地迈向本次自由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孔庙。

  “五一”假期来临,孔子故里曲阜再次迎来旅游热潮,可是与往年不同,按照近些年搜集的游客反馈,做好了充分准备的曲阜市把游客反映最集中的“景区停车难题”解决在了前头。4月29日,曲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向社会发布公告:市政府大院、市人社局、市畜牧兽医中心、市水务局、市文物局、市文旅局、市人民医院老院区等6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200余个停车位,及其公厕等配套,免费向公众开放。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此次开放的停车场均在曲阜城区景区周边,可覆盖10个核心景点。曲阜市政府大院临近孔庙、孔子研究院、孔子文化园,曲阜文物局和文旅局临近颜庙,畜牧兽医中心临近大沂河公园和大成桥,人社局则紧挨六艺城……每一个停车点位的选择,都充分考虑到了车辆承载力和景区辐射范围。

  近景区、好停车,成了焦林一家把曲阜定为“五一”旅行第一站的直接原因,而围着景区布点的停车场,则在不经意间串出了他们的自由行“动线图”。“本来只打算游览‘三孔’景区的,看到免费停车场的消息后,我们决定把周边的景点都看一遍,带孩子深入了解一下儒家文化。”焦林告诉记者,一家人在出发前就按照停车场覆盖的景区规划好了旅行线路,先把车停到曲阜市政府大院去游“三孔”,再停去春秋路上的人社局逛六艺城。

  面对假期开放是否会影响单位办公秩序,滋生安全和防疫隐患的问题,曲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解释称:开放停车场均设有醒目的指示牌,公布了车辆停放须知,比如,每日停车时间为早5:00至晚9:00。与此同时,停车场采用了和单位同等级别的疫情防控管理方式,安保人员会对每辆车进行登记,所有乘车人员均须登记身份证、出示健康码,配合管理人员进行测温,并听从管理人员指挥有序停放在指定停车区域。

  “提升旅游服务能力、释放公共资源空间,让出机关事业单位部分停车位给游客是解决停车难题的有效方式之一,也是有益尝试。”曲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梁明表示,在首批6个单位开放停车场后,其它单位也计划陆续跟进。为让游客更真切地感受到孔子故里的好客之情,今年“五一”,曲阜市还开放了多条从高铁站、汽车站直通“三孔”、尼山圣境等景区的免费旅游巴士,游客导向下的旅游服务正加速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