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瑞马锦城售楼处现场公示不规范 住建部门:立即整改 加强培训

2021-06-01 10: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影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影 郑州 济宁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刊发了《济宁瑞马锦城砸金蛋砸出稀奇事 中奖业主被取消购房资格》稿件,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其中针对“瑞马锦城商品房销售现场的信息公示不规范”一事,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5月28日,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要求济宁瑞马锦城项目对售楼处现场公示情况立即整改,责令开发公司济宁瑞恒置业有限公司加强售楼人员培训工作,并由任城区住建局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瑞马锦城售楼处公示的预售许可证

  5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瑞马锦城售楼处看到,销售大厅的角落里摆放着印有该项目楼盘公示信息扫描件的易拉宝展架,其中三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扫描件上的落款均为2020年。在当天的采访中,该售楼处销售主管李女士强调,“并不是每一栋楼的预售证都要挂出来,楼下大厅展示的是最早的一期,后面随出的预售证就不再展示了。”该销售主管称,瑞马锦城项目从1号楼到19号楼的证件都是齐全的,售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有“五证”信息。然而当记者提及并没有看到2021年新盘项目的预售许可证时,该销售主管则表示,“‘五证’是整个地方的‘五证’,但不是每一栋楼上的(预售许可证)都要展示,网站上都有信息,有没有证去网站上都可以查到。”

  据记者了解,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联合下发了《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广告宣传和销售现场公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到了开发企业对销售人员的销售行为负责,以及规范商品房销售现场公示内容和标准的相关要求。

  《通知》要求商品房销售现场应公示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现售的需公示项目的现售备案证明)等9大信息在内的商品房基本信息,而非瑞马锦城销售主管所称“不是每一栋楼的都要展示”。

  此外,所有公示信息应放置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遵循全面、真实、准确、有效的原则,做到字迹清晰、标示醒目;公示信息一般应采用信息公示牌(栏)或公示台形式进行公示。文本类可采用塑封装订成A4幅面大小的册或分册,按类别摆放在公示台上供购房人查阅。公示台上应有“项目资料,欢迎查阅”的提示标识。各类公示牌、公示栏的制作工艺应采用硬质框架(不锈钢、铝合金、铁艺烤漆等)。公示牌、公示栏可采取上墙张挂式或落地支架式放置。所有公示牌(栏)内容下方落款处均标注“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制”字样,各企业根据销售现场面积进行合理布局,多个公示内容应集中整齐排列放置且不得随意移动。

  而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瑞马锦城商品房销售现场的信息公示存在多项不规范。

  “用电子屏公示的前提是保障公示信息清晰。”31日,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济宁瑞马锦城项目商品房销售现场进行了检查,发现该项目公示信息不清晰,认定售楼处现场公示不规范,除要求对现场公示情况立即整改之外,还责令开发公司加强售楼人员培训工作。

  同时,由任城区住建局下达了书面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