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森林防火季济宁市森林火灾“零发生”

2021-06-05 14:5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济宁市是森林防火重点市,有6个森林防火重点县(曲阜、泗水、邹城、微山、嘉祥、梁山),28个森林防火重点镇街,森林防火任务重、压力大。自2020年11月进入法定防火期以来,济宁市全面加强隐患排查、火源防控、宣传引导、值班备勤、人员装备配备等工作,全力严防森林火灾,实现了2020-2021年森林防火季全市森林火灾“零发生”。

  坚持高位推动,严格落实责任,布好森林防火“一盘棋”

  2020年11月以来,济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森林防火工作作出批示,到泗水、曲阜等重点林区和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市政府先后召开4次森林防火专题会议;按照林长制工作要求,实行森林防火区域网格化监管,建立市、县、镇包保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岗哨、每一名责任人;以镇街、村庄、国有林场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护林员,在723个进山入林路口设立检查站,切实做到“封住山、管好人、查住火源”;以村居为单位,全面排查摸清散坟、祭祀点,确保每块墓地、每个坟头都有人盯防。

  加强宣传教育,形成防火共识,打好森林防火“预防针”

  先后统一下发防火通告、打击野外违规用火通告、文明祭祀倡议书、明白纸、宣传标语和宣传片,济宁通过各类媒介,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2020-2021年防火季全市设置、粉刷标语等5万余个,媒体宣传2.1万余次,发送公益短信800余万条,发放明白纸30余万份。各县市区、镇街分别通过出动宣传车、发布禁火令、宣传手册、明白纸、“村村响”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村民利用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文明祭祀,杜绝在林区、景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爆竹、撒冥币等不文明行为。

  强化工作措施,突出以防为主,打好森林防火“防御战”

  济宁市强化防火队伍建设,在28个重点镇街、10处国有林场各建立20人以上的森林防火队伍;强化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1370万元充实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在物防方面,新配备风力灭火机1233个、摩托车392辆、无人机12架、巡逻车49辆;在技防方面,配备森林监控237个、智能卡口71个,国有林场及周边林火监控覆盖率达到90%,实现进出人员扫码登记;在基础设施方面,建设防火道路492.6千米、建设引水上山工程97.3千米、蓄水池65个、护林房416个。

  夯实职责任务,加强督导检查,打好排查整改“组合拳”

  进入防火期前,发动全市护林工作人员对林道、旅游观光道路两侧等重点区域,清理隔离带200公里;切实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联合启动野外违规用火专项打击行动;积极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应急、民政、气象、文旅等部门成立了7个督查组,市政府督查室、市森防指、市广播电视台等联合组成暗访组不定期明察暗访,排查一般火险隐患209处,及时全面完成整改。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期间实行战时督导机制,市级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组织7个驻县督导组、3个暗访工作组在重点县市区明察暗访,确保了森林防火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