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委市政府紧急通知!切实做好雷电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021-06-14 0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济宁报道

  济宁市委市政府13日晚间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雷电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据济宁市气象台6月13日16时3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月13日至15日白天,济宁市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14日白天到夜间,过程中伴有雷电,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雨时阵风7级。

  通知要求,高度重视雷电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当前正值端午假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认真分析此次雷电降雨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针对薄弱环节,梳理问题不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和宣传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雷电天气防灾避灾知识,提醒有关企业和个人合理安排假期生产、经营和出行,增强群众自救、互救和防范能力。

  通知要求要扎实周密做好各行业领域防范工作。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城乡水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测降雨可能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塘坝的巡查排险,及时做好局部地区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山洪、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排查城区管网排水设施和城市建设项目,疏通堵点、补齐短板,确保排水管网渠道畅通,防范可能产生的内涝灾害。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安排好工地停止施工作业,尽量减少雷雨大风期间室外作业,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认真整改到位。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作物、渔业养殖和渔业船舶防灾减灾工作,减少因恶劣天气带来的灾害损失。教育、卫健、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对校舍、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农村危房的安全检查,及时转移安置城乡危旧房屋居民,确保不因雷电降雨天气造成人员伤亡。应急管理、能源、工信等部门要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巡查力度,督促切断危险电源,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道路交通特别是港区、航道、渡口、船舶的监管和水运安全监控,防止发生水上事故。供电、供气、供水部门要组织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巡查维护,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群众需求。文旅、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其他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功能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县市区(功能区)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同志要到位值班,严肃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及时了解和掌握气象信息和当前形势。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和其他应急救援力量要强化备战意识,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一旦发生灾害和事故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要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遇有突发情况和灾情,相关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处置,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不得迟报瞒报,确保灾害和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应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