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加大“名医工作室”招引 聚力推动医疗能力登峰

2021-07-13 10:42:33 来源: 健康济宁 作者: 赵冉冉

  今年以来,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围绕“聚力突破健康强市”,以建设“名医工作室”为突破口,加大优质医疗资源招引,全力带动市域医疗服务能力登峰。

  近期,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成功治疗1例严重骨缺损人工髋关节假体松动患者。“我们在郝永强教授的指导下,通过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量身定制’模型,实现疑难疾病患者的精准施治。”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聂志奎说。

  今年4月,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建济宁市首个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暨郝永强教授“名医工作室”,填补骨关节外科3D打印技术应用的空白。

  日前,相继有7个“名医工作室”落户金乡县人民医院。随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牟巨伟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田思胜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季锋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贾玉华教授等“名医工作室”正式揭牌,7位专家将深入基层开展疑难病会诊、危重症抢救、特殊病种的特色诊疗以及慢性病管理等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知名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而这也是济宁市通过招引优质医疗资源、带动医疗服务能力登峰的一个缩影。今年,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印发《济宁市名医工作室建设方案》,组织全市医疗机构招引国内知名医疗专家,在济宁设立“名医工作室”,让国内更优质、高端医疗资源落到济宁。

  据了解,每个“名医工作室”由1名国内知名医疗专家率领的名医团队和1名市级负责人率领的3-5名市级医疗骨干组成,名医团队除每月固定频次来济宁坐诊外,还将开展疑难病例远程会诊和线下教学查房、学术授课、手术示教。截至目前,济宁市共建成名医工作室26个,累计接诊患者6628人次,开展查房983次,讲座64次,手术295例。

  “名医工作室不仅将国内知名的医疗专家引到济宁,直接提升我市医疗服务能力,还将发挥名医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通过‘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新路径,带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济宁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