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坚持低碳导向建设绿色机关

2021-08-26 08:03:41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近年来,济宁市机关事务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严格履职尽责,采取有效措施,有力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积极推动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走深走实。

  紧盯创建工作目标,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按照《山东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结合济宁实际,及时出台《济宁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节约型机关创建目标。先后制定下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十条措施》《关于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有关要求的通知》等文件,出台市级集中办公区《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从管理节能、行为节能、技术节能等方面,明确规定市直各部门、单位用能管理和节俭办公有关要求。

  强化绿色办公行为,提升节能改造效能。推行绿色办公。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以“机事通”小程序为载体,实现机关事务服务“一网通办”和无纸化办公;办公用纸实行双面打印,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笔,减少一次性文具使用,办公消耗品严格执行登记请领制度;各办公室、开水间、楼梯走廊、卫生间等用能部位设置节能标识,张贴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纸等温馨提示,避免长流水、长明灯,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室内设置空调温度严格执行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的控制标准;充分利用自然光,合理开启照明灯,做到人走灯灭,及时关闭电源。推进能耗监测系统建设。紧紧抓住省级公共机构节能信息化试点市和省级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两个有利机遇,联合市住建局广泛推行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统筹做好市、县两级能耗监测系统建设,促进节约型机关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市14县市区中,10个县市区已建成功能较为完备的能耗监测系统,3个县市区正在推进能耗监测系统建设项目,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一张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积极倡导新时尚,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严格落实《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探讨制定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全市公共机构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实国家塑料污染治理要求,全面梳理办公场所、机关食堂使用限塑制品情况,推动全市公共机构2021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相关名录规定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严格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及标志。按照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标准,在集中办公区划定区域设置醒目标志,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将不同种类的垃圾放入相应的回收桶里,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循环利用。与济宁市相关垃圾处理公司签订餐厨垃圾运输处置协议,确保机关食堂餐厨垃圾运输过程全时监控、无缝隙对接。

  加大培训宣传力度,营造创建工作氛围。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以来,着力抓好业务培训、核查验收、宣传指导三方面工作,积极营造比学赶帮的创建工作氛围。加大业务培训。及时组织市级党政机关、县(市、区)机关事务部门召开相关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推广交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经验。严格核查验收。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意见,跟踪督导整改到位,确保创建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2020年底,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圆满超额完成2020年度30%的创建目标。加大宣传指导。利用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等时机,通过多种媒体,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发放绿色办公、绿色出行倡议书。市直机关、县机关食堂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粮食我先行”“光盘行动”等系列活动,倡导广大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积极营造崇尚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氛围,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立即行动起来,共建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孔庆岩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

    日前,经济宁市纪委监委指定,济宁市兖州区纪委监委对济宁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孔庆岩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08-26 08-08廉洁济宁
  • 强化数据赋能 济宁推进无人工干预“秒报秒批”

    近年来,济宁市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和一网通办,通过流程再造、数字赋能、系统优化,形成数据协同、全程在线、便捷高效的在线服务系统。[详细]

    08-25 15-08大众网
  • 山东省通报!济宁这5人被终生禁驾!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8月份重点交通违法企业、车辆及驾驶人名单。[详细]

    08-25 07-0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宁坚决打赢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了“断卡”“云剑-2021”“清楼扫地”等系列打击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指出,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大破坏社会诚信体系和治安秩序。[详细]

    08-25 07-08济宁日报
  • 济宁中心城区热力环网计划9月动工

    济宁市住建局正深入开展市政集中供热领域“冬病夏治”行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完善基础设施,补齐供热短板,保障2021-2022年采暖期安全稳定运行。[详细]

    08-24 15-08大众网
  • 顶格罚款1000元!济宁开出首张电动车进楼个人罚单

    2021年8月1日起《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泗水大队依据规定对一家物业以及一名业主开出了首张罚单。根据规定要求,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详细]

    08-24 0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