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数据赋能 济宁推进无人工干预“秒报秒批”

2021-08-25 15:05: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郑州

“济e办”终端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郑州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和一网通办,通过流程再造、数字赋能、系统优化,形成数据协同、全程在线、便捷高效的在线服务系统。

  一网通办,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事项上网全覆盖

  济宁市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建设完善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市12000余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网上可办率99.9%,极大方便企业群众“网上办、少跑腿”。

  不断深化电子证照归集、关联,扎实推进电子证照便民应用。目前,全市共归集、制作电子证照356种、1400余万个,实现了政务服务网上申报系统与电子证照的自动关联,所有关联的电子证照网上申报可通过共享自动获取;建立“电子证照+区块链”,扫描区块链数字保险箱出示的电子证照二维码,可实现实体证照的免提交,推进网上办事“减证减照”。

  流程再造,打造在线政务服务新标杆

  2021年4月23日,济宁市发布《关于免费为企业发放电子印章的通告》,首批推出43项企业电子印章应用事项,可在线签署电子印章形成电子材料,取代原加盖公章的纸制申报材料。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企业电子印章公共管理平台,开发政务服务网在线认领、签署功能,实现申报材料的电子化,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

  同时深化业务流程再造,以全程电子化审批为目标,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业务流程再造,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开发智能审批功能,开发个性化电子表单,实现许可结果在线审批、在线盖章,在线推送。医疗广告审查、印鉴卡审批、图书期刊印刷委托备案、超限车辆通行、户外广告审批等50个事项实现全程电子化审批。其中,行政审批服务、卫健、市场监管、文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停发实体证照通知,通过在电子证照嵌入二维码,方便扫码查询核验,促进电子证照在监管领域应用,打通了“不见面”审批“最后一公里”。

  数据共享,实现简易许可“秒报秒批”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山东政务服务网、自助终端、爱山东济时通APP、微信公众号等与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数据同源,大力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打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综合业务系统、省商务厅成品油企业管理系统等多部门业务系统,实现系统互联互通。依托一窗受理系统,建立建筑业企业资质、成品油企业等多类企业基本信息库,应用智能比对技术,实现了“建筑业企业资质简单变更”、“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变更”、“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审批”等9项简易许可的无人工干预“智能秒批”,让企业申报“足不出户”,体验到“秒报秒批”的高效快捷。

  该局提升“网上办”“智能办”服务能力,打通国家、省市53个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数据连接,全面普及“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发票、扫码办事、刷脸办事、无感审批”数字化应用。打造济宁“e政务”自助服务终端,集成了社保、医保等多部门70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了1200余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自助申报、查询。

  目前,全市依申请事项12635项,全程网办率98.8%,即办件占比81%,零跑动占比94%,承诺时限压缩比98%,按时办结率99.99%,提前办结率79%,营业执照等356种电子证照在办理489项高频事项时免提交,医疗广告审查等50个涉企事项实现全程电子化,“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审批”等100个事项实现无人工干预“秒报秒批”。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