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客服”来电主动退款?济宁民警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

2021-09-09 08:04: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9月6日,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接到济宁市反诈中心平台预警,迅速采取果断措施,成功阻止了一起冒充客服诈骗案件的发生,避免了受害者上当受骗。

  9月6日15时许,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接到反诈中心平台预警:“济宁市任城区一名居民,接到一个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的电话。”接到预警指示后,合成作战中心民警联合东门派出所立即联系机主,确认其位置,赶到了其居住的社区。民警找到了被深度洗脑的张先生,在确认张先生没有资金损失后,民警向其耐心解释,进行反诈宣传,讲述了相关的诈骗案例,经过20分钟的开导,张先生终于识破了骗局。

  经了解,当日中午12时许,张先生接到自称“淘宝客服”的诈骗电话,客服人员称张先生购买的物品质量有问题需要退款,在详细报出张先生的个人订单信息后,要求张先生点击一陌生链接,诱骗张先生转账汇款,就在张先生准备输入付款密码时,民警及时拨打预警电话,避免了张先生的资金损失。

  防骗方法

  1、接到自称客服质量理赔、退款等来电时,不要轻信。如有疑问,请直接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核实。

  2、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钓鱼链接”、扫描不明来历的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

  3、验证码是保护资金的最后一道屏障,切勿轻易告诉他人。

  4、尽早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可以自动阻断诈骗来电、短信、APP,可验证聊天对象真实身份!避免上当受骗!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