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和馨巴士”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2021-09-09 20:4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王洪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王洪玮 济宁报道

  “助学公交开到了我们社区家门口,俺再不为接送孩子上放学犯愁了。”9月7日,看着驶离社区的助学公交车,家住济宁市兖州东城区铁路宿舍的张艳玲女士高兴地对邻居们说。

兖州区“和馨巴士”

  兖州区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载体,聚焦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出行问题,实施“公交助学”工程,打造“和馨巴士”,破解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大问题。

  “点对点”服务

  兖州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通过民意“5来听”、群众问卷调查、“端信云”APP市民“点单”梳理,将解决师生家长“急难愁盼”的放学返校交通问题作为切入点,打造“和馨巴士”。在项目实施中,兖州区交通运输局定制“公交助学”专线,“点对点”服务,从站点规划、时间安排到班次编排、车辆停放等放在群众角度科学论证、精准实施。今年上半年开始,兖州公交与实验高中开通定制了公交助学专线,设置颜店镇、小孟镇、兴隆矿等8条专线、14台“和馨巴士”,用定制化思维破解学生上放学难题,减少上放学路上因换乘而带来的不便和安全隐患。为给寄宿学生提供健康便捷安全出行保证,兖州区还实行“家门到校门”、“两点一线”上放学公交出行服务,实现校门口与家门口的“零距离”接驳,打通了绿色、安全、放心通道,“点对点”产生了同频共振,群众拍手叫好。

兖州区“和馨巴士”

  “心与心”相通

  为解群众所思所盼,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兖州区围绕大型居民社区,探索实施“和馨巴士进社区”,用车身小、线路短的小型公交车,开进大型公交车难进的片区、社区,弥补干线公交短板,深入城市支线道路,将社区、学校等进行“微循环”串联,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乘坐公交车出行,解决了学生及家长对上放学公交出行换乘的忧虑,实现了“一站式、零换乘”,为广大学生提供了舒心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情与情”交融

  把“和馨巴士”办成第二课堂是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另一特色。兖州“和馨巴士”全部配备了照管员,照管员全部为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根据寄宿学生的需求和居住地位置,科学安排上下车路线及站点、时间点,确保每名学生安全往返。所有车辆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做好防疫工作,每班次出车前和结束任务后均进行车厢消毒,车辆行驶中全程打开车窗进行通风。车载电视全程播放《长征故事》《兖州战役》《雷锋》等红色影视片或视频。开设“宣讲微课堂”,照管员分时段向学生宣讲党的历史和英模人物事迹,让学生接受党的历史教育和红色熏陶。

兖州区“和馨巴士”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