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以人为本打造“向日葵”劳动争议调解品牌

2021-09-09 10:4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李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李月 济宁报道

  “感谢调解室为我们讨回了欠薪,真是太谢谢了”,8月31日,来到济宁市兖州区鼓楼街道“向日葵”调解室的孔某激动地说。

“向日葵”调解室调解纠纷

  8月24日,“向日葵”调解室接到了孔某和李某关于山东圣大物业服务公司欠薪问题的投诉,立即通知双方当事人来到调解室,同时邀请街道法律顾问和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共同参与调解。经调查核实,孔某和李某反映的圣大物业服务公司工资纠纷属实,依据法律恳切沟通,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圣大公司支付所欠工资合计4650元给孔某和李某。

  近年来,兖州区鼓楼街道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指导方针,全力打造“向日葵”劳动争议调解品牌,秉承当日立案、及时处理、快速结案的工作模式,将“向日葵”劳动争议调解品牌推向大众,为企业和职工撑起了一把维权“保护伞”,有效避免了劳动争议矛盾纠纷的激化。

兖州区鼓楼街道“向日葵”调解室

  兖州区鼓楼街道从营造轻松的调解氛围入手,在宽敞明亮的调解室摆放了沙发、茶几、盆景,墙上张贴了彩色标语,为原本气氛沉重的调解增添了轻松温馨的氛围。在调解过程中,劳动争议调解员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格按照调解格式文书要求进行规范操作,做到纠纷受理和调解结果件件有记录,对易激化、易反复的纠纷或拖欠劳动工资内容的纠纷,在纠纷调处成功后及时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对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当事人对调解工作的意见、要求及协议的履行情况。劳动争议调解员的暖心服务展现出了倍增效应,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佳状态。今年,鼓楼街道通过“暖心调解”妥善解决25起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突破90%,为劳动者讨回工伤保险待遇、劳动报酬等共计70余万元。目前,正在申报济宁市金牌调解工作室。

  和谐的劳动关系能够有力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也是促进经济效益增长的重要保障。兖州区鼓楼街道秉持“让申诉之路更快捷”的核心理念,公开街道申诉电话和微信公众号,为办事群众提供在线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调解仲裁法规常识、争议办理流程及案件进度等信息,逐步实现了“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设立“劳动人事争议”服务接待窗口,建立《受理、立案、调解登记簿》、《劳动人事争议排查登记簿》。针对劳动人事争议普遍存在的举证难、执行难问题,街道人社所联合工会、妇联、司法所、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社区法律顾问等职能科室和专业人士,共同参与矛盾调解,逐步形成一站式调解链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