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大汶河:河畅水清绘就生态美画卷

2021-09-09 10:4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谢帆 王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通讯员 谢帆 王省 济宁报道

  “大汶河岸边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大家尽享一河‘清幽’,真好!”汶上县军屯乡云尾村退休教师张玉顺感慨着家门口大汶河的变化。近几年,汶上县实施河(湖)长制工作,通过科学规划、精心打造,大汶河成为集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于一体的“生产生活生态、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家乡河。

大汶河琵琶山溢流坝

  水岸同治 河道换新颜

  大汶河是汶上县的“母亲河”,流经该县北部边境15.3公里。以前,河道两岸时有乱栽乱种、私搭乱建、偷倒垃圾等现象发生。去年以来,汶上县围绕打造“美丽幸福河湖”目标,对大汶河汶上段存在的“四乱”问题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健全“一河一档”,规范工作标准,持续开展“清河行动”。

  目前,大汶河汶上段的违法事项全部清零。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大汶河沿线各村级河长全部签订水污染防治责任状,各部门协调联动、立体监管、全线防控,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标准。

  生态治理 建美丽示范河湖

  作为汶上的水源地,大汶河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汶上县的“生态指数”。为实现大汶河“河畅水清、绿水长流”, 2012年以来,汶上县分阶段实施了大汶河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10.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堤防工程、防汛道路、防护工程、琵琶山溢流坝工程、沿河涵闸建设等,筑牢了大汶河安全屏障,补齐工程短板,全线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

  在治理过程中,汶上县贯彻‘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注重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结合,将大汶河打造成集防洪、景观、生态‘三位一体’生态风景带。”工程治理中,维持河道原有形态,保留浅滩,河湾,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同时,因河制宜,在人员密集区设置了亲水便民设施,沿河设置了河湖文化墙、文化长廊,为沿线群众提供了生态休闲空间。

  规范管理 良性长效管护

  为维持大汶河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汶上县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实现了大汶河陆域、水域全方位保洁,确保了大汶河水质达到水功能区划水质目标。为强化大汶河岸线管控,汶上县结合工程治理,沿河设置监控系统,实现了河湖智慧化管护。

  同时,各级河长使用河长巡河APP进行巡河,发现问题即时上传,责任部门在线接收涉河违章问题信息,及时处置,责任河长全过程跟踪,形成了“发现、交办、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大汶河管护水平大幅度提高。

  绿色发展 红利倍增

  大汶河治理后,大幅度提升的水质和蓄水量让沿岸的农业受惠。杨店镇的早春土豆、青萝卜、秋延迟辣椒等特色农产品美名在外;军屯乡的核桃、无花果、葡萄等林果基地规模已成,农业向生态化、产业化、品牌化进发。

  奔流的大汶河水正以崭新的姿态滋养着汶上大地,成为造福百姓的“幸福河”。“修复和保护大汶河水系生态环境,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不仅是一张‘画卷’,更是对汶上百姓的一张‘答卷’。”汶上县水务局局长邢军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