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就确保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2021-09-30 07:12:35 来源: 济宁文旅 作者:

  9月29日上午,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集中收看了全国、全省2021年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接续召开了全市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文旅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弢局长就确保国庆假日济宁市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张弢要求,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省会议精神,牢牢绷紧“五根弦”、确保"五个落实"到位,全力保障国庆假期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欢乐祥和。

  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不乐观,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但近期多地均出现疫情反弹现象,这表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压力依然巨大。特别是国庆即将到来,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大,将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为此,中央、省都对强化疫情防控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全系统务必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在前”,按照各级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严格落实预约错峰规定,严格执行测体温、验证码、戴口罩、一米线、少聚集等预防措施,坚决守住国庆疫情防线。

  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安全预防落实到位

  由于全市文化旅游战线长、文化场馆多、旅游景区多、文保单位多、涉及人员多,保障旅游安全刻不容缓,而且济宁市文物种类、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文物安全这根弦时刻都不能放松,安全生产责任十分重大,务必要高度警惕、高度警觉、高度警醒。一方面,要以对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绷紧安全之弦,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强化隐患排查、应急演练、预案完善,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严防用电、用气、用水、踩踏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牢牢绷紧“值班备勤”这根弦,确保带班值班落实到位

  务必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真正把值班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要重点严格执行好三项制度。第一,要严格执行好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负责同志要坚持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规定,坚决杜绝脱岗、顶岗和值班业务不熟等情况的发生,坚决杜绝晚来早走、中间脱离岗位等低级错误出现。第二,要严格执行好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制度。领导干部外出要按照规定请假报告,杜绝迟报漏报。值班人员要掌握主要负责同志去向及联系方式。第三,要严格执行好突发事件报告制度。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突发事件报告、舆情应对和应急处置工作的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健全联动机制,确保联络畅通、反应迅速、措施有力。特别是要密切关注市委市政府两办通知指令,遇有紧急通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确保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假日期间局包保领导要带队到包保县市区开展检查、督查、抽查,确保管理和监督始终在位。各局属单位、各有关业务科室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对各类文游投诉、文旅市场出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确保文旅市场始终秩序有序。

  牢牢绷紧“文化活动”这根弦,确保产品供给落实到位。

  为全市营造欢乐祥和的“十一”假日氛围是文旅系统应尽的责任。一方面,线下场馆要按时开放。所有的文化场馆都要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进行开放,确保能满足群众的文化群众,同时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入馆人数,确保不超标。另一方面,线上活动要精心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十一”期间线上文化活动,为群众献上道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引领市民群众在“云端”享受“十一”期间。

  牢牢绷紧“法律法规”这根弦,确保遵纪守法落实到位

  节前,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了《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目的就是要提前警示大家任何时候都不要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希望大家务必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把严守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杜绝公款吃喝、公款宴请、公款送礼等问题,严格标准线、严守警戒线、严肃高压线。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在脑中绷紧一根“弦”,在心里多上一把“锁”。广大党员干部要将遵纪守法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做到让组织放心、让自己安全、让家人幸福。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