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全面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21-09-30 15:4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9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全面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10月份,济宁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济宁各级各相关部门坚决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任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济宁成立了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联席会议,10 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工作协调、定期联络、改革评估、工作通报、工作督办等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配合联动,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相关部门推动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着眼于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提升职业教育水平;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广泛开展“我是状元”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确定任城区总工会为县市区试点单位,市人社局为市直部门试点,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国有企业试点,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非公企业试点。印发《济宁市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单位职责任务,充分发挥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近年来,市总工会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决策部署,成立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推动工会承担的各项改革任务走深走实。

  突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和劳动我最美短视频互动等活动。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选树齐鲁工匠6名,齐鲁大工匠2名;命名表彰“济宁工匠”45名;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评选市级职工优秀创新成果263项,命名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18 家。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市级行业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160余项。

  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坚持党建带工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行各业、各种用工形式的产业工人组织到工会中来、凝聚在党的周围。

  不断完善产业工人权益源头维护机制。推动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三方会议,切实发挥其在化解劳动关系纠纷和矛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健全政府和工会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问题。

  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贯彻落实《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建立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不断完善工资平等协商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落实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维护劳动收入的主体地位。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