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9-30 15:4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济宁报道

  9月30日,济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济宁高新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对济宁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通报,对区经济发展局、科技创新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就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热点工作进行介绍。

  以简政放权为重点 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聚焦简政放权,下移服务“增事项”。区级层面,受委托办理国家外资登记权限、承接75项省级权力事项、296项“市县同权”事项;镇街层面,成立全省功能区首家行政审批服务所,将33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沉至行政审批服务所办理;村级层面,在居民聚居点和银行网点,设立106个便民服务点,打造区域范围内国家、省、市、区、镇五级政务服务体系。

  聚焦改革创新,项目落地“减时间”。在全省先行先试,打造出了高新区“283区域评”新模式,实现了“多评合一”,评估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企业直接使用评估成果。高新区作为全面开展区域评和“多评合一”的先进典型,在山东新闻联播宣传播出,省住建厅在官网全省推广,并作为先进改革事项经济宁市营转办上报国务院办公厅推介。

  聚焦企业需求,纾难解困“增活力”。认真落实省政府“六稳”“六保”四批政策清单,实施产业集群培育,累计为企业拨付各类发展扶持资金6亿元,申报企业技改专项资金2052万元、外经贸与商贸流通发展扶持资金1416万元。坚持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民生,紧紧稳住经济基本盘,上半年累计减税降费4.14亿元,获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6个,有力助推了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聚焦贴心暖心,真情服务“增举措”。与32家企业党组织开展“惠园行”企审支部共建系列活动,组建21名“企明星”服务包保队伍,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服务、纾困解难。成立“跑小青”联盟,与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签订《济宁高新区“跑小青”帮办代办服务联盟协议书》,增强帮办代办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利用微信小程序,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你下单,线下我跑腿”点单式帮办代办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办业务。

  以产业发展为中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近年来,经济发展局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企业服务为宗旨”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实在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制惠企政策解读“一本书”。认真梳理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编制成《惠企政策汇编》5000份并送达企业;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一场会”。不定期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会,详细解读涉企优惠政策,接受企业政策咨询,受理企业反映问题;组织媒体集中访谈“一席谈”。开设“惠企政策服务”专栏,对惠企政策进行集中发布,提高惠企政策宣贯落实的力度和效率。

  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助推企业创新转型,协助54家企业获批各类省级以上名片89个。实施企业攀登计划,为38家重点企业确定攀登目标与支持政策,攀登任务已完成63.16%。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今年以来共实施技改项目102个,完成技改投资48.9亿元。扩大内需方面。2021年,成功获批省级重点项目30个。支持企业分领域分场次开展采销对接会活动,组织强力标准件、浩珂科技、科大机电等企业参加山东制造网行天下线下采销对接会。对外贸易方面。持续挖掘重点企业进出口增长点,全力探索外贸新业态路径,打造跨境电商聚集区,建设自主跨境电商平台。2021年1-8月,全区一般贸易进出口约完成87亿元,同比增长20%。四是要素保障方面。截至8月底,共争取2021年各类资金合计10.7亿元;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6个;为企业拨付发展扶持资金6亿元。五是降本减负方面。2020年疫情期间,3259户居民客户享受缓交电费政策52.4万元、323户中小企业享受缓交电费政策250.56万元。落实国家省市优惠电价政策,电费优惠户数1万户,为企业共减免电费3997万元。六是民生保障方面。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已完成第一批建站任务的70%。加大充电桩建设布局,目前公用充电桩保有量达到600个。

  聚焦全市“231”产业集群发展 持续强化创新谷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科技创新局聚焦全市“231”产业集群发展,持续强化创新谷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完善的跨区域创新生态系统,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主要科创指标保持全市前列,开创了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一是完善政策扶持体系。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全景展示全区创新发展整体水平,明确未来5年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方向和目标。在高企培育、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二是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引入高层次科技服务机构,为全市企业和项目集中提供人力资源、财务等创新要素服务。即将上线创新谷科技云平台,畅通科技资源共享渠道。三是深化县区创新协同。建设跨区域协同创新联盟,与县区深入开展双向产业转移、技术转移,累计向县市区转化产业项目20余个。

  创新平台更加集聚。持续深化与“中字号”“国字头”大院大所合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各类创新平台260余家,包括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1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家,省企业技术中心26家,省院士工作站7家。在产学研合作方面,2021年,累计引进创新平台载体16个、高校院所12家。在举办品牌活动方面,联合科研院所先后举办高端装备制造高峰论坛、院士专家济宁行暨高端土工材料工程应用研讨会等对接活动。在双创孵化平台建设方面,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1家。

  服务企业有力有效。2021年,聚焦科技强企培育,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87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比为77.7%,位居全市第一。聚焦技术创新需求,对接山东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25家,累计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8项。聚焦科技人才需求,引进外国专家36人,新增省级人才平台13家,省激光研究所获批2020年度山东省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人选工作站。聚焦政策扶持需求,共争取各级各类资金19329万元,申报各类科技计划和项目254项,区内 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结果均为优秀,10家企业获批省创新券支持。

  科普氛围日益浓厚。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在科技活动开展方面,组织开展2021年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邀请20余家企业开展主题展览,定期开展“科学家大讲堂”,受益学生近3000人。在打造科普品牌方面,围绕疫情防控、绿色低碳等民生热点问题,组织开展线上科普“云实验”、 “云科普”等系列活动,科技中心成功入选“2021年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

  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围绕解决企业、群众诉求需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助力我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降低准入门槛,“放”出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予我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我区成为济宁市第三家获得外商投资登记权的县市(区)。自8月14日开展外资登记以来,我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切实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登记注册服务,不断提升外资企业审批效率。截至目前新设立外资企业25家,其中企业法人20家,分支机构5家,累计投资总额6.23亿美元,注册资本5.37亿美元,外方认缴达3.88亿美元,高新区共有外商投资企业177家。

  创新监管方式,“管”出市场信用公平。

  充分发挥信用在经济运行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让市场主体“进得来、活得好、做得大”。一是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科学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随机抽查细则和相关规定。二是推行智慧监管。借助“明厨亮灶+互联网”,实现线上检查,主动查找、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三是强化企业信用监管。通过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措施,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全民创业热情。

  提升服务质量,“服”出市场培育效能。

  在推进放宽市场准入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我局不断优化服务,提高服务效能,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一是多措并举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开展“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金企对接会等活动,帮助13家企业贷款5283万元,7家中小微企业实现质押融资额1.53亿元,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二是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强创造、促运用、强保护工作。2021年1-7月,我区发明专利申请量227件,同比增长27.53%;授权量124件,同比增长113.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高价值发明专利量等指标均居全市前列。三是大力实施标准品牌战略。自2018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获批以来,以标准化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目标,历时三年创建以98.86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市场监管总局专家组验收,成为全省第4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

  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高新区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构建精准服务体系,坚持以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精心安排部署,有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

  全面落实省市局规定动作,完善制度,形成方案,建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增设台账制度,共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系列活动10余场,按时报送相关资料,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分工负责、统筹推进的工作局面。

  打造导税“铁军”,助力纳税服务标准化

  进一步提高办税服务厅“非接触式办税率”及业务办理效率,提高纳税人满意度,重新打造导税团队,推行“一站式”导税咨询服务。编制《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导税服务标准化指引》,形成导税工作指南。采用“固定导税+流动导税”方式,合理搭配服务力量,制作导税专属二维码,实行扫码量化考核。

  深入调查研究,提高车辆购置税“非接触式”办税率。

  新购置9台车辆购置税专用自助办税终端,分别投放到办税服务厅、公安车管所、7家机动车代办点。对辖区内110家车辆经销企业的销售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或现场辅导,印制《车辆购置税申报操作明白纸》宣传彩页,召开36家重点汽车销售企业和7家机动车服务站参加的“问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限期整改反馈。4月以来,车购税纳税人网上申报率高达93.30%,同期提升了55.41%。

  前置办税窗口,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

  联合市不动产相关部门在九巨龙“红星一号”交房现场设立了“交房即办证”便民服务点,选派业务能手助力“交房即办证”活动。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不动产办证套餐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此次活动,进一步延伸了窗口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理念,是税务部门联合不动产等相关部门便民举措的一次延伸,有利助推打造更高效更利民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高新区税务局将继续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对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及时精准推送,让税费优惠如春风化雨,让税收专家顾问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好帮手,从提高办税效率、简化办税环节等方面不断改善,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帮助企业提升防范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税收法治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经济发展新格局。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