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海关全力服务济宁市高水平对外开放 促进外贸稳增长

2021-10-28 16: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济宁市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10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海关围绕“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的工作要求,做好“六稳”工作,一以贯之完成“六保”任务,全力服务济宁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良好成效。

  赴各县市区对接重点项目、宣讲海关政策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精神,专题研究确立了主动“对接项目、对接需求、对接问题、靶向服务”工作思路,制定了《2021年促进济宁市经济发展10项措施》。从3月份开始,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县市区对接重点项目,“一县一策”开展AEO、RCEP、减免税、跨境电商等政策宣讲,现场解答企业咨询,与县市区政府、商务部门及重点帮扶企业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机制。截至5月上旬实现12县市区全覆盖,累计培训企业560余家,获得县市区政府和企业广泛好评。

  大力支持济宁市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济宁海关加强对上沟通协调,积极反映济宁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兖州国际陆港、新机场口岸临时开放等实际需求,努力争取海关总署和青岛海关政策支持。同时组织工作专班对国际陆港建设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明确经营主体、开展联合运营、打造“陆海联动、海铁直运”物流作业模式等工作建议。

  促进济宁市外贸做大做强

  济宁海关支持济宁市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组织工作专班开展可行性分析,指导部分县市区先行探索,目前已备案跨境电商企业144家。5月10日,济宁市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实现“零”的突破,9月5日首次以“跨境电商+转关”模式开展出口业务。同时支持济宁市争创海关“AEO示范市”,选取15家企业开展精准培育,目前5家企业顺利通过高级认证,辖区AEO企业数量增至13家。济宁海关积极开展政策研究辅助市政府决策,成立外综服企业、RCEP研究专班,围绕吸引外综服企业落地、抢抓RCEP政策机遇研提工作建议,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并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呼应“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产业布局,指导企业应对国外贸易壁垒,助力硫酸软骨素重返欧盟市场,微山湖鸭蛋制品、鲍鱼饲料首次出口韩国,植物产品出口大幅增长。今年1-9月份,济宁市出口柳编、草编、猫爬架、木地板、家具等植物产品3508批次,货值6.47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1.3%和48.1%。济宁海关稳步推进二手车出口,严格检验鉴定机构监督管理,全程跟踪服务车辆整备车间和出口服务中心等主体项目建设,优化出口许可证监管模式,不断提高整车出口通关效率。前三季度,济宁市出口各类二手车792辆,货值5485.8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5.9%、102.6%,居全国专用车出口首位。

  认真落实“六稳”“六保”部署

  济宁海关对青岛海关指定的48家稳外贸重点企业实行“分包认领、一包到底”,逐一开展走访调研,收集问题需求63项,为每家企业配备1名联络员,“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指导用好海关103条稳外贸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抗生素样品快递进口、生产原料加急通关等困难问题36个。

  打私工作成果显著

  一是成功经营“人发”走私系列案件,1月23日在青岛海关统一指挥下集中收网,截至目前,济宁海关共立案人发走私案件7起,案值1.59亿元。二是立案侦办走私香烟大案。3月18日,济宁海关根据青岛海关统一部署出动警力13名,截获涉嫌运输走私香烟的大货车3辆,缴获涉嫌走私香烟8万余条,案值超过2000万元,涉嫌偷逃税款约600万元。该案为济宁市首次查获大宗涉嫌走私香烟,是济宁市“齐鲁利剑2020”烟草市场治理专项行动的重大成果。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济宁海关支持梁山县专用车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建设,研究解决小松山东循环包装物属地检疫问题。同时组织关员赴结对帮扶的15家重点生产型企业开展“换位体验”跟班作业,与企业员工“同工、同岗、同劳动”,体验劳动艰辛,现场听取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考生,山东春考技能测试调整到明年3月

    日前,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技能测试工作实施办法》,原定于2021年下半年组织的2022年春考技能测试,调整至2022年3月6日—20日进行。[详细]

    10-28 09-10齐鲁壹点
  • 济宁“标立通”微信小程序上线

    10月27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掌上办”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7月,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上线运行了“标立通”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从“线上”到“掌上”的跨越。[详细]

    10-28 08-10大众网
  • 济宁高新区海川路桥主线通车

    10月26日上午,济宁高新区海川路桥主线通车仪式举行。据了解,海川路桥项目位于海川路跨鸿广河处,西临鸿雁湖,东接鸿广河,是蓼河新城中轴线上重要的景观节点,项目总投资8600万元。[详细]

    10-27 14-10大众网
  • 济宁9月份154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9月份全市154个乡镇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出炉。[详细]

    10-27 08-10大众网
  • 前三季度济宁市实现生产总值3691.93亿元

    10月27日,济宁市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691.9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6%。[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
  • 35秒丨济宁市突发航空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举行

    10月26日上午,济宁市突发航空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济宁曲阜机场举行。[详细]

    10-27 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