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济宁市打造精品运河文化经济带

2021-10-28 17: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济宁市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10月28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济宁市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依托全市文化旅游优势资源,加强对文化遗址遗存的挖掘与保护,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引导区县规划建设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打造承载文化旅游的精品线路,推动全市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河道总督府遗址博物馆项目

  河道总督府遗址博物馆项目是山东省报送国家发改委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地标性项目。该项目是贯彻中央《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示范城市、展现运河之都风貌的地标性工程。该项目以遗址公园的方式对河道总督府遗址进行总体规划,在满足保护规划的前提下,建设集展示、游客服务中心、遗址管理、文物修复等相关功能于一体的遗址展览馆,打造一个开放的、绿色的、公共文化空间和纪念地。

  目前,展览馆已于6月份提前实现展览馆主体结构封顶,展陈大纲、幕墙专项设计工作已完成,屋面瓦施工已完成40%,外墙古建砖砌筑已完成75%;展览馆古建大门已完成验线、基础清槽工作;文保区项目正在积极筹备招标工作。

  “运河记忆”文化街区项目

  “运河记忆”文化街区位于济宁市主城区古运河沿岸,以“运河记忆”为主线,以运河沿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按照一体化推进、景区化打造、市场化运营、公司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的思路,整合运河沿岸东大寺、太白楼、铁塔寺、玉堂酱园、运河总督府等文化遗产,挖掘整理运河码头文化、漕运文化、非遗文化、商业文化等文化资源与元素,推出景点和水上旅游线路,培育业态经济,形成融历史文化遗产、观光旅游、文化体验、时尚休闲、文博购物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打响 “运河之都”的文化品牌。

  该项目已完成南岸街和河道景观施工,完成了霁月台、邀月台建设,十一国庆期间游船正式开航,在夜间灯光秀的映衬下,再现运河昔日的繁华,成为济宁城区新晋网红打卡地。

  运河水上旅游线路项目

  济宁是“运河之都”,开通水上旅游线路是展现运河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济宁市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全域旅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济宁市启动任城区郭庄港码头提升工程,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将一个废弃码头提升改造成客运码头,完成郭庄港码头文旅综合体工程建设,同步推进线路产品设计、导游词编写、沿途各视点停靠点打造和导游培训等方面的工作。通过整合开发沿途旅游景点、景观带,完善安全设施和安全管理,开展线路的宣传、推广、运营工作,打造出从主城区乘船游览大运河到微山湖南阳古镇的精品水上旅游线路。

  该项目于2020年“五一”正式开航,实现了从济宁城区乘船游览大运河和微山湖南阳岛的目标。

  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项目

  项目区域面积76.78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景区旅游码头、游客中心、观光火车、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改造提升现有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景点、轮渡码头、旅游航道等,建设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完善景区智慧旅游系统,通过对微山湖景区现有景点提升改造及新建部分基础配套设施,满足国家5A级景区创建标准。10月份前,已完成27个重点建设提升项目,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全部完工。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组对申报前检查给予充分肯定,年底迎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定验收。

  南阳古镇旅游综合提升工程

  南阳古镇旅游综合提升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提升改造东渡口游船服务中心12682㎡、西渡口游船服务中心17000㎡、东西渡口游客接驳中心建设、红色旅游游船服务中心2365㎡、建设岛内游客休息等候区、环形走廊、研学教育基地(南阳水苑)提升、游客接待中心(魁星楼)等配套基础设施和运河两岸景观带及景点、景区公共卫生间提升、景区移动厕所定制、景区样板段提升,景区一级VI导视和二级导视提升工程。

  目前,已完成东西渡口码头、红色旅游码头、丁楼码头、运河亮化、魁星楼外立面、沿河廊亭及康乾别院大戏台、生态厕所建设等提升工作。

  据了解,2020年1月济宁市调整设立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指挥部,指挥部编制了《大运河(济宁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2020-2025年目标为,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全面保护,主要河段基本实现有水,绿色生态廊道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形成统一品牌;2026-2035年目标为,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主河道全线有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考生,山东春考技能测试调整到明年3月

    日前,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技能测试工作实施办法》,原定于2021年下半年组织的2022年春考技能测试,调整至2022年3月6日—20日进行。[详细]

    10-28 09-10齐鲁壹点
  • 济宁“标立通”微信小程序上线

    10月27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掌上办”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7月,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上线运行了“标立通”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从“线上”到“掌上”的跨越。[详细]

    10-28 08-10大众网
  • 济宁高新区海川路桥主线通车

    10月26日上午,济宁高新区海川路桥主线通车仪式举行。据了解,海川路桥项目位于海川路跨鸿广河处,西临鸿雁湖,东接鸿广河,是蓼河新城中轴线上重要的景观节点,项目总投资8600万元。[详细]

    10-27 14-10大众网
  • 济宁9月份154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9月份全市154个乡镇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出炉。[详细]

    10-27 08-10大众网
  • 前三季度济宁市实现生产总值3691.93亿元

    10月27日,济宁市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691.9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6%。[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
  • 35秒丨济宁市突发航空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举行

    10月26日上午,济宁市突发航空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济宁曲阜机场举行。[详细]

    10-27 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