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接力,他们共赴这场黎明时分的“约会”

2021-10-29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郑州 张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郑州 通讯员 张燕 济宁报道

  早上7点半开始,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开始热闹起来,村里23位留守老人们的家中陆续迎来了“黎明志愿者”。从2019年10份开始,每天的这个时候,76岁的马西英都会在家中等着“闺女”蒋凤来家里给她絮叨家常。

蒋凤(左)帮助马西英做家务

  和老人们有个“黎明之约”

  “大娘,今天怎么样呀,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用不用给你去超市买点日用品呀。”蒋凤每天的问候让马西英冷清的家里有了亲人的温暖。和马西英一样,武家村的老人们每天最期待的就是这场“黎明之约”。

  今年76岁的马西英,老伴儿去世早,儿女常年不在身边,被村委会列入独居老人“相约黎明”的服务对象名单,“闺女”蒋凤则是村里一名党员,也是“相约黎明”志愿者队伍里的一员。对于这位不管多忙都会来看看自己的好“闺女”,马西英有着说不完的喜爱。

  “平时一个人在家多少有点寂寞,小凤每天早上一声问候,让我心里暖暖的。在我心里早就把她当成自己的闺女了,她一来我就高兴。”每每说起蒋凤,马西英脸上会洋溢出幸福的笑容,还时常因为蒋凤工作忙,照顾不到家里,特意为蒋凤的孩子包点饺子。

  在和老人交往的过程中,细心的蒋凤发现,村里很多老人都会像马西英一样因为儿女不在身边而感到孤独,这场“黎明之约”,不仅把老人从起床到日间照料中心、再回到家中的“空窗期”缩短了,更给予了他们意想不到的情感关怀,让老人安下了心。

武波(左)与村民交流

  村支书:不会让任何一个人感觉自己没人管、没人问

  “每天清晨一个招呼绝对不是在做样子、走形式,而是不想让任何一个村里人觉得自己没人管、没人问。”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党支部书记武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记者,多数独居老人都患有慢性病,存在发生突发性疾病的隐患,而当村民家中的难题成了一种普遍需求,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就顺势成为化解之道。

  相约黎明,党员为先。黎明之约是武家村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共同承诺,自2019年曲阜市小雪街道推出“相约黎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后,发动党员和志愿者常态化帮扶村里老人。

  武波说,大家每天清晨到老人家里“报到”,有时唠唠嗑,有时帮着干家务、买些粮油蔬菜等,现如今,“相约黎明”的工作思路越来越成熟,大家干起活来也越来越顺溜了。

志愿者帮扶老年人

  幸福接力,7000余名老人有了“亲人”和靠山

  不仅如此,围绕独居老人的诉求,武家村还把“相约黎明”进行了延伸,衣食住行样样都有保证,党员、干部、志愿者成了老年人的“亲人”和靠山。

  年过七十的颜承雨前两年股骨头坏死丧失了劳动能力,又患有冠心病、脑梗死等疾病。了解情况后,小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人设立了健康档案,并安排家庭医生经常为他随访测量血压血糖。家庭医生根据他的病情开具处方,并经常与志愿者一起将复方丹参滴丸、硝苯地平缓释片等常用药免费送到老人的手中。

  “自去年开始,街道24个行政村组织志愿者创新开展了‘相约黎明·党员为先’‘相约黎明·志愿服务’‘相约黎明·青年争先’等志愿服务,累计对148位老人实行亲情接力,志愿者为老年人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如收取快递、做饭打扫卫生、更换玻璃窗等。”曲阜市小雪街道党工委委员辛欣说,现在,武家村的这份“相约黎明”已经延伸到小雪街道乃至曲阜市的各个村子里。

  黎明之约,幸福接力。作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市之一,曲阜市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精准度和覆盖面,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400余支“圣城邻里黎明相约”志愿服务队,将全市7000余名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三无”老人、鳏寡孤独老人列为服务对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两个项目获省数字文化创新创业大赛奖项

    近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动漫行业协会举办了2021山东省数字文化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层层评选,济宁市豆神动漫原创动画《多宝一家人》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三孔智慧研学系统项目》荣获优秀奖。[详细]

    10-29 08-10大众网
  • 济宁太白楼路改造项目排水主管道铺设完成100%

    10月28日,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太白楼路改造项目进展情况。[详细]

    10-29 08-10大众网
  • @济宁考生,山东春考技能测试调整到明年3月

    日前,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技能测试工作实施办法》,原定于2021年下半年组织的2022年春考技能测试,调整至2022年3月6日—20日进行。[详细]

    10-28 09-10齐鲁壹点
  • 济宁“标立通”微信小程序上线

    10月27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掌上办”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7月,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上线运行了“标立通”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从“线上”到“掌上”的跨越。[详细]

    10-28 08-10大众网
  • 文化+旅游 济宁市打造精品运河文化经济带

    10月28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济宁市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详细]

    10-28 17-10大众网
  • 济宁高新区海川路桥主线通车

    10月26日上午,济宁高新区海川路桥主线通车仪式举行。据了解,海川路桥项目位于海川路跨鸿广河处,西临鸿雁湖,东接鸿广河,是蓼河新城中轴线上重要的景观节点,项目总投资8600万元。[详细]

    10-27 14-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