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法官孙庆国:坚守基层法庭11年 只为心中的那份热爱

2021-11-01 16: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瑞斯 孔庆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邵瑞斯 通讯员 孔庆民 济宁报道

  他坚守基层法庭十一载,行走在田间地头、小院村落,与群众相依相伴,他脚踏实地、擎洒天平,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对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他就是邹城市人民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法官——孙庆国。

  孙庆国先后获得邹城市人民政府嘉奖五次,2015年被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017年获得济宁市第七届“全市优秀法官”称号,2020年获“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获“邹城市最美政法干警”称号。

玉米地现场勘察

  判决不是目的 解决问题才算是王道

  “基层法庭是人民法院的窗口,是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我们的一言一行,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法律的温暖这是我这十一年来坚守的信念。”孙庆国说。

  2019年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孙庆国发现被告(男方)系90年代初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原本在北京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和生活,为了爱情舍弃原有的一切不顾家人的劝阻与高中同学(即本案原告)结婚。在妻子的劝告下海经商,也曾经辉煌发达,资产达近千万。女方因身患多种疾病常年服药,婚后未生育子女,亦未购置房屋。因各种原因生意失败,家道中落。尤其是2016年男方因脑溢血后遗症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只能跟随老母亲一人生活在不足50平方的房子内。

  在和法官助理上门送达开庭传票时,孙庆国发现被告和其母亲两人现在没有收入,导致一日三餐都无法保障,仅靠饭店施舍的剩菜剩饭维持生活。此后,孙庆国每次上门都会自掏腰包给他们购买水果、牛奶等。因原告多次起诉坚决要求离婚。为化解矛盾,数十次与原告沟通做调解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最终为被告争取财产分割款,缓解了被告的燃眉之急。被告的母亲激动万分,为法官跪下磕头致谢。原、被告个人对该结果均十分满意,连连称谢。

诉调对接中心

  疑难案件有方法 实地探查解民忧

  “一件小事甚至一个细节都可能会爆发出极大的能量,由普通邻里纠纷发展成刑事案件在基层来说并不少见,这就要求我在办案时要更加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孙庆国告诉记者。

  2016年7月份原、被告是承包土地的地邻,被告无故将原告的承包土地(宽度一米多)强行耕种,将原告种植的山药破坏。原告报警后,经辖区派出所和村委对双方多次调解协商未果,被告仍侵占原告的土地不予归还,为此原告诉至邹城市法院。

  此案上午开庭,下午孙庆国便带领当事人去了村里涉案区域的玉米地现场勘察,当时正值玉米生长的旺盛期,田间玉米高达2米多,孙庆国不顾勘察条件恶劣,毫不犹豫地钻进田间。炎炎夏日,孙庆国热得浑身是汗,身体被玉米秸秆刮得伤痕累累。他对涉案土地进行了3次测量,并对丈量完毕的土地界线做了标记。原、被告对丈量结果表示认可,被告保证以后绝不越界,下午3点,该案矛盾全部解决。

开庭现场

  聚焦道交审判 创新调解方式

  2021年1月,孙庆国因工作需要调整到邹城市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工作,由原来的履行审判职责转变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便民服务,并开展“诉前保全、诉前调解、立案登记、审判”一体化工作机制;协助、指导专业调解工作,开展司法确认。

  2020年,王先生的父亲因一场车祸去世,事故中对方负主要责任,但由于种种原因赔偿一直得不到落实。据了解,该肇事司机来自山西,家里条件困难,没有能力偿还赔偿款。同时,肇事司机与车主之间存在矛盾,经过保险公司介入,车主并不积极配合,事情陷入了僵局。随后,王先生便想到了用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孙庆国受理此案后,迅速向被告保险公司送达开庭传票及时进行开庭处理,从案件立案到作出判决结果共用时13天,在判决生效之后,保险公司及时履行了赔偿义务。

  从业11年来,孙庆国力争在审理每一起案件中做到公平、公正,在执行案件中,兑现判决承诺,不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不论是否被他人理解,不论案件大小、职位高低,他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对工作的热爱从未更改。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