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细雨全民创建 文明曲阜德耀圣城

2021-11-04 15: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王士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王士忠 济宁报道

  如果说经济发展是一座城市的躯体,那么精神文明就是城市的灵魂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寄托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凝聚着整个城市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近年来,曲阜市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以创建为民的情怀、坚持不懈的努力、求真务实的作风,依靠全市62万人民,全民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矢志不渝、孜孜以求,2020年,曲阜终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曲阜市大成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2021年以来,针对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有待改善、城市管理有待规范、基础设施短板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曲阜市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持续发力,再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潮。深秋时节,徜徉在曲阜城区,公园里、道路旁、小区里……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为民服务大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小处着眼 致力精耕细作

  “老师,请把楼道的杂物清理一下,飞线充电是不安全的,为了您的安全请以后安全充电,谢谢您的配合……”近日,曲阜各个社区组织辖区网格员、志愿者开展综合网格化治理工作,居民们参与到创城中去,从“纸上谈创城”转变为“亲身参与创城”,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曲阜严格执行包保网格化创城机制,通过有关部门包保社区、点位的形式,形成“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人”的工作格局,将创建责任层层分解到各个点位之内,形成齐抓共管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实现全覆盖、无死角。针对各类创城顽疾,曲阜实施联创共建机制,通过日例会、周通报、月测评、现场督导会等方式统筹协商解决工作难点,做到工作日有推进、周有落实、月有提升,使创城工作实现质的突破,文明花开倾城绽放。

背街小巷文化墙

  志愿服务 汇聚全民力量

  “您好,为了您的安全,请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逆向行驶”“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候一下。”“你好,这里是非机动车停止线,请不要过线停车……”每天清晨上班早高峰期,在春秋路、大同路交会路口等各个道路交叉口,都有数名文明交通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手持小红旗,协助交警部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网格创建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们手拿小铁夹、垃圾回收袋等工具,一丝不苟地清理着地上的纸屑、烟头等垃圾杂物。志愿者们还利用琐碎时间向路过的市民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称赞。为全市持续营造文明有序、交通顺畅的城区环境,助推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管理推动城市美丽蝶变

  “三分规划,七分管理。”城市能否走向文明,关键看管理。

  “小商贩们早早就在这里摆摊,摊子前后散落垃圾。几年前车位很少,车辆停在了人行道。”说到“创城”前的曲阜,市民王先生深有感触。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曲阜市深入实施物业管理提升、城市秩序提升等九大提升工程,打造提升“门前三包”星级评定、文明交通岗示范创建等制度品牌,不断完善“创城指挥部+工作专班+战区+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单位”模式和三方测评常态化、网格化创建工作制度。强化镇街属地管理机制,明确镇街书记、社区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为创城第一责任人,推进镇街(社区)村居创城任务进一步落实。“创城”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创城”,用文明培育文明,用荣誉创造荣誉。

执法局队员提供咨询服务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音符谱写不了动人的乐章,一颗星星点缀不了灿烂的星空。

  从敬老爱亲“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鹏,到一心为民的好干部中国好人张佃壮,到替人偿还千万巨债的高居祥,再到以水滴之心奉献人间大爱的助人为乐模范孔静……2008年以来,曲阜市共涌现出7名 “中国好人”、53名“山东好人”、119名“济宁好人”,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名“济宁道德模范”。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星空里,曲阜群星闪耀。这些道德高尚的典型人物,像一面面镜子,映照我们的良知;像一面面旗帜,引导人们前进;像一盏盏明灯,照亮文明之路。

石门山镇幸福食堂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曲阜街道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泽被万户千家,惠民利民实事一件件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文明创建机制化、制度化、常态化的不断推进,文明必将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城市精神的最深处,成为这座文明古城新的禀赋。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