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丨今天讲讲我们的故事

2021-11-08 12: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高杨 郑州 李慧 王爽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高杨 郑州 李慧 王爽爱 济宁报道

  11月8日,一个很普通的日子。但对记者来说,这一天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这一天是记者节。

  今天是第22个中国记者节,大众网济宁讲一讲记者背后的故事。

  没什么是二斤瓜子解决不了的

  单位同事都知道大美丽喜欢嗑瓜子,谁找她说事都习惯递过去一把瓜子。和大美丽深交多年的同事都知道,大美丽嗑的瓜子总比别人多一味。

  大美丽一入行就是网媒记者,网媒记者的特质在大美丽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灵感来自夜深人静时,非天黑不能写到灵魂深处,当然,突发事件除外。

  深夜,咖啡,香烟,是男记者熬夜的标配,而大美丽熬夜写稿的笔记本电脑前,永远不能缺席的是二斤瓜子和一杯茶。瓜子皮堆成山,茶水泡成了白,就是大美丽大功告成之时。

  别人是香烟火星里迸出灵感,她的灵感是噼里啪啦地磕出来的。大美丽嗑瓜子磕出了十余年记者生涯的个中滋味。

  大美丽嗑瓜子速度很快,磕完了,头绪也出来了,“……行,就这!”

  如果有什么选题是二斤瓜子解决不了的,就再来二斤。

  再也用不到的晕车药

  小咩作为一名资深晕车发烧友,基本是谈车色变,每次坐车像渡劫,回来后抱着马桶要难受好半天。

  但作为一名记者,汽车又是最便捷的采访交通工具,所以晕车药也就成了她采访包中的必备物品。

  一年寒冬,小咩迎来了自己人生的转折点。

  小咩被安排采访正在泗水县派驻的省直机关第一书记,时间紧、任务重,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需要完成近十组第一书记的采访,而且采访地点都在泗水较偏远的山区。

  为了按时交稿,连续几周她与同事开车穿梭在泗水山区的各个村镇。“富民记”“引水记”“便民记”……一篇篇系列报道的出炉,既让当时刚从事媒体行业一年多的小咩飞速成长,又神奇地治好了她的晕车症。

  看着再也用不到的晕车药,小咩开心地笑了。

  甜的柠檬片

  “有联动直播,现在就走,你准备下。”

  “啊?去哪?播啥?”

  该来的还是来了,虽然州州参与过很多次直播,但是之前他都是扛相机的,这次角色转变,他成了出镜记者。

  回望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州州还是个初入记者行业的菜鸟,跟着单位的前辈们蹲基层、跑一线,风吹日晒、舟车劳顿,经过一年多的蹂躏,他已然成了一名合格的新闻记者。但是直播出镜这回事儿,还真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

  距离开播还有半小时,州州只能着急忙慌赶赴现场,在大风凛冽的黄河边上准备串词,跟被采访者沟通直播内容。

  没吃过猪肉总看过猪跑。赶鸭子上架的州州“主播”愣是凭着自己对直播出镜记者的理解和自己的文字功底,撑下了人生中第一场直播出镜。州州把直播回放看了好几遍,最后还是忍不住截屏发了朋友圈。

  一石激起千层浪。“你怎么又黑了?”“你的牙真白!”“哥们儿,双十一屯点儿防晒吧,对自己好点。”……看着这些朋友圈的留言,州州才意识到,一年多的风吹日晒下,他已经不是曾经那个少年。

  “州州,送给你一盒柠檬片,平时泡水喝能美白呦~”第二天,他收到了编辑部咩主任的礼物。

  他不知道柠檬片为啥能美白,但他知道这个柠檬片泡的水是甜的。

  “又爱又恨”的导航

  导航在手,天下我有。对于分不清东西南北的小肥来说,导航便是小肥的出行必备。虽然有时候非常的不靠谱!

  “明天去参加发布会,你这样直走再右拐,过去这个红绿灯,再这样......就到了,懂了吗?”热心的一然嘱咐着第一次外出的小肥。

  “嗨呀,没事,我有导航!”小肥镇定地说。

  第二天,导航“贴心”地告诉小肥,路程时间需要一个小时,本着赶早不赶晚的想法,小肥早早起了床,怀着激动的心情,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出发了......

  可能是没遇到红灯?太早不堵车?小肥在车上看着导航“疯狂”定位,果不其然,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到了!由于去得太早,还没有开门,小肥像一个小偷似的徘徊在发布会现场附近,频频引来保安大哥的注目,在保安大哥“温柔”的目光下,没地方去的小肥在附近厕所待了近一个小时......

  从那以后,每当小肥去陌生的地方采访,导航依旧是她的出行必备,但只要一想到那次的经历,总是会纠结一下导航是否可信,但最后还是早早地出发,厕所里沉思......

  “哑光”高跟鞋

  2020年夏天,一然成了一名记者。已记不清那年夏天是格外的炎热还是异常的清凉,但是那双“哑光”高跟鞋滚烫的记忆却似烙在了她的心底,每每忆起都忍俊不禁……

  “一然,明天咱们去曲阜采访,做好准备,一早就出发。”大美丽语气波澜不惊。

  这是一然第一次采访。第二天,她早早起了床,精致的妆容、干练的西装裙、一丝不苟的马尾辫,自然也少不了一双鞋油擦得锃亮的高跟鞋。

  到了单位,一然和大美丽面面相觑。

  “你怎么穿高跟鞋?”身穿运动服和旅游鞋的大美丽打破了尴尬的沉默:“今天咱们去曲阜采访的是乡村振兴合伙人,肯定要下地啊,穿高跟鞋会累的!”

  “没事没事,我的高跟鞋才四厘米,也穿习惯了,不累。”大概嘴硬就是这么回事吧。

  爬山看茶园,下地参观大棚,跑工厂了解农产品包装销售……这一天下来,一然的亮面高跟鞋愣是变成了满是灰尘的“哑光”高跟鞋。“高跟鞋里的脚要是能说话,肯定在骂我吧。”一然忍不住想。

  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除了开新闻发布会,一然外出采访再也没穿过高跟鞋,一双旅游鞋伴她丈量着济宁的土地。

  有人这样调侃记者:早起的是记者和早餐店的,晚睡的是记者和电影院的,随叫随到是记者和发快件儿的,周末节日不休是记者和开淘宝店的,不能出错是记者和发射火箭的,活到老学到老是记者和搞科学实验的……段子虽然诙谐,却也道出了记者这份职业的一些不易之处。今天向每一位记者致敬!也祝我们自己节日快乐!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