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展新姿 ——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纪实

2021-11-10 13:33:43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武旭 张磊 宋永习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微山岛大官码头上再次响起了《铁道游击队》的隽永旋律,码头一侧的舞台上,71岁的传唱艺人王广超正抱着祖传上百年的土琵琶,哼唱着这首红色经典。而在王广超的身后,红色话剧《微山湖》正以实景实地的方式,将游客们带回那个风云激荡的革命年代。

  “从小听《铁道游击队》之歌,从小就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现在是亲耳听到、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感觉很震撼也很激动。”在现场“打卡”留念的人群中,来自安徽淮北的游客陈先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将历史底蕴与自然景观深度嵌合,形成“景色”+“红色”多维度旅游体验,微山湖旅游区正以“红色引擎”整合文旅资源、构建新经济增长极、践行“新旧动能转换”理念的昂扬姿态,高质量推进“国家5A景区”创建。

  “动能转换”推进“绿色增长”

  文旅资源实现深度挖潜

  北方最大的淡水湖、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风韵、优质的湖鲜农产、全国12大重点红色旅游区、《铁道游击队》的品牌效应……微山湖景区的身上有着太多亮眼的标签、有太多可写的“文章”。但囿于软硬件建设等多方面因素,景区的发展现状与其响亮的知名度之间发生了“错层”,文旅资源挖掘存在极大潜力。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整体要求下,如何引领微山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寻找县域经济发展的“绿色”增长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微山县的不二选择。2019年以来,微山县大力实施“文旅突破”战略,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推动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砥砺前行、只争朝夕。

  发展,必须挺立在坚实的硬件基础之上。微山湖创5A项目累计投入 7 亿元,创建区域面积76.8平方公里,实施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荷园等 27 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全面完工。对微山岛三贤街、大官码头商户建筑进行立面改造提升,配备安装垃圾箱 370处;新建景区游船服务点、游客中心1万平方米,生态停车场12万平方米、车位2000余个,轮渡服务点2万平方米等;建成生态停车场 7 处、车位 2000 个,改造游客中心 1 处、游客服务处 2 个,新建或改造卫生间 35 处,建设智慧旅游指挥中心 2 处,整治改善旅游道路 28 公里。项目整合了景区的原有资源,通过科学规划、硬件提升、规范管理等措施,擦亮“微笑微山、无微不至”旅游服务品牌,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举办系列节庆活动,微山湖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同时,持续丰富旅游业态,突出打造红色、民俗、生态三大主题文化,推进新业态项目建设和硬件支撑,全面升级国家湿地公园、旅游特色村、精品民宿等文旅业态。

  在创建过程中,微山县委、县政府成立创 5A指挥部,实行日例会、周调度、月小结,重大问题会商解决。先后召开动员大会、攻坚大会、冲刺大会,强化“蓝黄红”管理和即时奖惩机制;实行市县镇村企“五位一体”创建,整合政策、资金、宣传等资源,切实提升创建效率。

  “红色经典”嵌合“微湖风光”

  立足服务放大文旅品牌

  大官码头唱响的《铁道游击队》之歌,是微山县与山东省演艺集团合作打造原创红色话剧《微山湖》中的一个场景。自10份以来,这部话剧正式“入驻”微山岛,成为景区常态化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以说,这部话剧是在‘故乡’演出,实景实地,充分展现出微山湖畔的红色精神和人文底蕴,进一步提升了游客的游览体验,放大《铁道游击队》这一经典红色文化符号,强化了旅游品牌的触感和温度。”微山县文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良好的文旅体验,必须立足于优质的软件服务之上。以“红色引擎”整合文旅资源、提升服务水平,是微山湖旅游区在创建过程中的有力举措。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微山县采取“红色”+“景色”的融合发展策略,建设铁道游击队主题红色景观小品 30 多处。把“铁道游击队纪念园”作为微山湖旅游区创“5A”核心景点之一,以打造“全国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理念,实施了提升改扩建工程,以“微山红船、胜利启航”为主题打造展陈纪念馆,并融入AR增强现实技术、多媒体投影动态展示等互动技术,实现“智慧”场馆,为游客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将深厚的“红色文化”历史底蕴与优美的“微山湖岸”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地方人文展示深度嵌合,让游客形成多维度、立体式的文旅体验。

  “微笑微山,无微不至”是微山人的情怀与担当。以“游客满意”为理念,微山湖旅游区在高速、国省道等重要路段安装旅游交通指示牌 70 余块,安装内部标识标牌 2600 余块,增设景区休闲设施 100 余处;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水平,累计培训超过 1 万人次;组织招募志愿者 100 余名,到景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叫响“微笑微山,无微不至”旅游服务品牌。优化景区经营管理,与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体验式产品,打造全省首家县级区域旅游区“文旅+科技”融合基地;深化与无锡拈花湾文投合作,全流程引入灵山集团管理经验,加速景区规范运营。

  一湖芳华正当时,微山湖旅游区怀揣5A梦想,在创建之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正以崭新的面貌、优良的环境、规范的服务,诚迎五湖四海游客。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