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专业艺术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11-19 22: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11月19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2021年专业艺术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艺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带领全市艺术工作者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在精品创作、活动举办、惠民演出等方面,都取得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成绩。

  精品创作喜获佳绩,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

  围绕建党百年重要时间节点,济宁市文旅局加强重点选题,打造精品力作。在新剧目创作方面,指导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作生产了山东梆子大戏《梦圆黄河滩》,这是以济宁市梁山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为素材的农村现代戏,于4月16日立上舞台,展现了一幅黄河滩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逐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恢弘画卷。济宁艺术剧院以被称为“儿童军”的红25军为原型,创排了红色儿童剧《长征路上的少年军》,以此来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长征精神,于7月7日成功首演。梁山县以当地抗日战争时期舍亲救护八路军的贾大娘为原型,创排了大型红色题材枣梆剧《红色娘亲》。此外,市直院团和各县市区还新创作了一批优秀小型剧目,像杂技滑稽剧《岁月》、山东梆子小戏《清澈的爱》《悠悠芳草情》、四平调小戏《月儿弯弯月儿甜》等等。济宁市孔孟书画院的书画家们,也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书画作品。全市整个专业艺术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一派繁荣的喜人景象。

  参赛夺奖再攀高峰 杂技喜获金菊奖

  今年,由济宁市杂技团创排的原创魔术节目《梁祝》和滑稽节目《岁月》,双双杀入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决赛,这两类项目在山东省已经分别14年、23年未入围决赛;滑稽《岁月》最终勇夺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成为本届比赛山东省唯一的金奖,为山东省争得了荣誉,也创造了济宁市杂技艺术新的光辉历史。

  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济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学习推广<济宁市探索把握艺术规律性推动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全省宣传推广济宁市艺术创作的经验做法;市委宣传部专门奖励市杂技团20万元。

  今年,济宁市文旅局瞄准省艺术节,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支持、保障、督导全市文艺院团打磨精品,济宁市共有《梦圆黄河滩》《荡起双桨》2部大戏、《清澈的爱》《月儿弯弯月儿甜》2部小戏入选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评比展演,成为全省入选数量最多、唯一达到4部的市,也是全省唯一有两台大戏入选的地市,因为大戏总共才选出了20台,济宁市就占到了1/10。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梦圆黄河滩》荣获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剧目”奖,《荡起双桨》主演颜申荣获“优秀演员奖”,这是济宁市继上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同时囊括2项大奖之后,再次同时囊括2项大奖,展现了济宁作为全省艺术高地的实力和风采。

  国家艺术基金申报继续领跑 对上争取扶持和参演得新成绩

  在今年7月,《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正式对外公布,山东省共32项入围,济宁市艺术剧院创排的《荡起双桨》、市杂技团创排的《梁祝》等5个艺术项目入选,涵盖了大型舞台剧、小型剧节目、美术创作及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等四个大类,一次性申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445万元(最终获得资助319万元),济宁市入选数量、获得资金资助总额位居山东省16市第一位,在全国地市中也位居首位。

  另外据统计,2016年以来,济宁市已有26个项目被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受资助总金额已达1211万元,立项数量、受资助金额连续多年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这些资金强有力地保障和支持了济宁市艺术创作。

  济宁市小戏《悠悠芳草情》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梦圆黄河滩》等4部剧目成功入选“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济宁艺术剧院提报的儿童剧《当国歌响起》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是全省入选的仅三部大型剧目之一,也结束了济宁市一直没有全省青创项目的历史。济宁艺术剧院创排的儿童剧《荡起双桨》、《等你回家》成功入选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分别在线下、线上进行了演出。《等你回家》作为全国首部抗疫儿童剧,于去年4月立上舞台,今年还入选了第十届深圳儿童戏剧节,并作为“优秀剧目”受邀参加了第二届中国教育电视台“儿童戏剧电视展播”活动,中国教育电视台颁发了荣誉证书。儿童剧创作成为济宁艺术的一个新优势,近年来在全国的影响力持续扩大。

  凸显特色服务大局 重点文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全面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为发挥部门优势,配合全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市文旅局带领市山东梆子剧院、济宁艺术剧院,分别创排了《梦圆黄河滩》、《长征路上的少年军》两部大型精品剧目。5月20日至21日,《梦圆黄河滩》作为济宁市党史学习教育观看剧目在济宁杂技城隆重上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与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市管国有企业、学校党员干部职工16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取得了良好效果。《长征路上的少年军》于7月7日至8日在济宁声远舞台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演出,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市直各部门、单位的1000余名党员干部共同观看了演出,重温红色故事,让广大观众深受教育。市孔孟书画院精心筹备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全市书画作品展,展览于6月28日至7月12日在市博物馆临展厅隆重展出,开展当日,济宁军分区,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孔孟书画院等单位领导及书画院专家、书画爱好者共同观看了展览,展览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精心参与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与市委宣传部、济宁广播电视台等单位通力合作,通过史诗歌舞剧的形式,歌颂在济宁这片红色热土上献出青春和生命的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了圆满成功,市委主要领导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10月2日,由市文旅局与济宁市援疆指挥部等单位联合举办,喀什市英吉沙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与济宁市杂技团同台献艺的2021年鲁喀文化交流嘉年华济宁杂技专场活动,在济宁杂技城成功举办,全市先模人物、援疆干部及家属等共6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活动进一步深化了鲁喀文化交流。

  10月12日,市文旅局配合市政协接待了全国政协卢展工副主席带领的京昆室调研组一行,精心准备了在市文化馆的调研活动、全市戏曲人才培养情况汇报和市梆子剧院戏曲演出,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市政协专门发出通报对市文旅局等单位进行表扬。参加了今年孔子文化节期间的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市直3个文艺院团60余名演员为参加典礼活动的嘉宾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首次承接了“2021山东省画院联盟年会”和“第十届全省画院作品联展”活动,年会和展览有力地促进了济宁书画事业的发展。编辑出版了《济宁市新创优秀舞台剧目集萃》,梳理近20年来济宁市舞台艺术大型、小型精品剧目,汇编成册,充分展现了济宁市舞台艺术创作丰硕成果。

  结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组织开展了全市“十大精品剧目”“十大优秀剧团”“十佳青年演员”评选活动,并专门召开全市文化艺术工作表彰暨承担省对市考核任务推进会议,隆重表彰了全市文化艺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十大精品剧目”“十大优秀剧团”“十佳青年演员”,在报纸、网站等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调动了全市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举办了第四届全市新创作优秀小型剧目汇演活动,促进了全市小型剧目创作,又推出了一批小型艺术精品。目前,全市新创作优秀小型剧目汇演与全市中青年演员汇演隔年交替举办,已经成为济宁市专业艺术领域的两大品牌活动。

  2021年是济宁市艺术工作的丰收之年,艺术创作获奖级别高、分量重,取得了至少3项历史性新突破,艺术活动精彩纷呈、影响广泛,有力地配合了全市工作,做出了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市委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等4次通报表扬市文旅局在专业艺术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展现了文旅部门的担当和作为。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探索行政执法力量与行政执法监督“双下沉”

    截至目前,济宁市各级执法部门已网上办案91047件,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和执法质量。[详细]

    11-19 08-1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这就是山东·济宁 | 古槐路改造焕新颜,铺就幸福民生路

    古槐,是济宁城的标志之一,凝聚着济宁城的历史沧桑;古槐路,通途南北,车来人往间映照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和深邃。2021年,这条与济宁人息息相关的重要道路升级改造,崭新的柏油路旁绿化花坛庄重典雅,而到了夜晚,在灯光摇曳间,更是成为济宁新的一道靓丽风景。[详细]

    11-19 07-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四地入选山东省地名文化遗产候选名单

    为探索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保护工作,推进地名文化建设工作创新,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厅组织开展了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试点工作。依据《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规范》(DB37/T3472-2018),在经过济南、东营、济宁、威海、日照等5个试点单位组织申[详细]

    11-18 08-11山东省民政厅网站
  • 2021年济宁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公告

    根据济宁市属事业单位年度引才计划,决定实施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工作。此次将引国内外普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全日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51名,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29日9:00-12月3日16:00。进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11-18 08-11大众网
  •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通水8周年:抒写江水入鲁红色篇章

    风展红旗如画,光辉岁月如歌。从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胜利通水,到如今全面运行8周年,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者用水一样的深情、铁一般的意志,完成累计调引长江水近53亿方的历史重任,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抗旱补源、防洪除涝、服务航运、畅通南北经[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
  • 济宁17家企业入选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

    11月1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全省共有209家企业(产品)进入公示名单。济宁市山东经典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产品)入选,占全省入选企业数量的8.1%。截至目前,济宁市累计培育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37家。[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