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高水平有特色老年大学 济宁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11-22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11月2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好高水平有特色老年大学 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宁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行动,在认真落实好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基础上,坚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锁定“全省老干部工作第一方阵”,实施老干部工作融合发展“四个一百”工程和老干部工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优化学校资源配置。济宁老年大学创建于1988年,为市委老干部局所属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挂中共济宁市委老干部党校牌子。现有编制25个,设有综合部、教务部、学员管理部、教学研究部、培训部、远程教育部6个部室。济宁老年大学现有两个校区招生,一个是原市警察培训基地改造的市老年大学主校区,位于红星中路35号,占地42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教室50余口,配备综合楼、文体楼、训练馆、多功能报告厅、操场等;一个是市文化馆艺术分校,位于太白湖文化中心市文化馆内,共有教室17口。两个校区教学设备先进,教学设施齐全,可以同时满足8000余人的学习需求。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老年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省级老年大学先进示范校”“省级规范化示范老年大学”等多项荣誉称号。

  设置特色精品课程。学校现有声乐、器乐、舞蹈、书画文学、语言戏曲等8个系,涵盖了钢琴、民族舞、书法、绘画、智能手机应用、普通话等64个专业。2021年,开设班级278个,在校学员近7000人。近年来,结合新时代老年人的特点,新开设了播音主持、母婴护理、针灸推拿、手机摄影、计算机基础应用、智能手机APP应用等课程。学校现行课时安排是全年30次课,春季学期16次课,秋季学期14次课。每门课程每周上一次课,每次课两个课时。

  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坚持多元化的开放办学思路,按照“选聘知名教师,打造精品队伍,提高办学水平”的要求,着力打造结构合理、德才兼备、业务精良、专兼结合、热爱老年大学工作的教师队伍。一是引进高校优秀老师。积极挖掘高校人才资源,大力引进高水平专业教师。目前聘用的150名教师中,来自济宁高等院校的32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9人。二是吸引社会名家。很多老师是来自书协、美协的领导或会员,如著名书法篆刻家段玉鹏、著名散文家李木生、著名歌唱家王建华、著名舞蹈家李争艳等都是特聘教师;三是公开选聘中青年骨干教师。除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中青年教师外,通过全市“优才计划”招录了声乐、舞蹈、美术等专业人才,逐步培养成教师骨干和班主任。学校制定了《济宁老年大学聘任教师管理办法》,将教师授课费标准与职称、教龄、学历等挂钩,积极开展优秀讲师、优秀精品课程评比活动,大力表彰优秀教师,宣传教师先进事迹,不断激发教师工作热情。

  不断丰富课外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把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把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专业性、趣味性有机结合,在优化第一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注意丰富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学校成立了16个学员功能性党支部,吸纳老党员近2000名,引领老年学员依托班级、校关工委、艺术团队、志愿服务队等平台,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和上级部署,开展政治学习、文艺汇演、文体比赛、文化交流、外出采风等健康向上的活动。校艺术团已成为济宁市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国、省、市老年系统的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艺术团还曾多次走出国门交流演出,走进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献演。济宁老年大学还注重发挥学员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组织学员骨干队伍深入社区、企业、军营、学校、敬老院等场所,开展文化惠民、红色宣讲、社区服务、建言献策等公益活动,既丰富了老年学员的学习生活,又传递了老有所为的社会正能量。

  简化招生报名流程。济宁老年大学面向全社会老年人招生,报名学员年龄为50周岁以上,身体健康,能自主学习。适应信息化时代需要,济宁老年大学2019年实现校园管理系统数字化,报名缴费全部在网上进行,学员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学校网站即可完成报名缴费,无需来校报名。每个学期报名前学校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官网发布招生简章,具体的招生要求、计划和报名流程都会在招生简章上公布,2022年春季学期的招生简章暂定在12月底公布。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以“畅通市场准入”服务“企业攀登和制造强市”

    市场准入是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济宁市委、市政府启动“干部助企攀登”“制造强市建设”活动以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服务科紧紧围绕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持续优化登记注册流程,畅通市场准入经济发展的“快通道”。[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济宁10月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

    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1年10月济宁市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根据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2021年10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68,同比改善10.3%。[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济宁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根据济宁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平台分析研判,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济宁市于2021年11月21日0时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终止II级应急响应。[详细]

    11-21 08-11大众网
  • 双向四车道变六车道,济宁建设南路改造项目基本完工

    11月19日,济宁市建设南路(太白楼路——车站西路)改造项目基本完工。与改造前相比,道路向两侧拓宽3米作为非机动车道,在与机动车道之间新设绿化分隔带,极大地缓解中心城区道路拥堵、提高居民出行效率,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的骨架路网结构。[详细]

    11-21 10-11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 济宁市任城区民政局公告

    根据《济宁市地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任城区仙都小区(东区、西区)居民区标准名称已经区政府批准,现予以公告。[详细]

    11-20 10-11大众网
  • 济宁探索行政执法力量与行政执法监督“双下沉”

    截至目前,济宁市各级执法部门已网上办案91047件,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和执法质量。[详细]

    11-19 08-1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