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运河新城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2021-11-26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11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运河新城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运河新城建设发展情况。

  据了解,运河新城东起济安桥路、西至安居大道、北起任城大道、南至济宁大道,规划面积59平方公里,范围主要涉及5个街道、59个村居,户籍人口14万余人。运河新城区位优越,交通发达,京杭大运河纵通南北、古运河横贯东西(新城范围内梁济运河长10.6公里,老运河长16.2公里)。

  2021年,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运河新城开启了新一轮的如火如荼的建设征程。坚持项目为王,采取“指挥部+”推进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以“新城核心区一体化开发”为主战场,推进新城发展实现加速度。

  厚积薄发有底气,筑巢引凤全面发力。今年以来,运河新城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12亿元,重点推进实施了6个市挂图作战一级项目,其中,梁济运河西岸道路北段18公里于6月底建成通车、月园于6月27日顺利开园,龙拱河特大桥前三季度积极克服土地、环保等压力圆满完成节点任务,运河新城高压主干管廊于10月18日正式启动建设,运河新城绿网项目、路网项目正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全速推进。

  对标未来显魄力,产业载体不断完善。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文化创意示范区、信息产业带动区、新兴产业聚集区”部署要求,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文化旅游、优质地产等重点产业。占地269.9亩、总投资50亿元的中南高科运河新城慧谷项目6月份启动建设,按照年度目标,部分楼座主体提前3个月完工,已累计完成签约面积1.2万㎡,招商完成率34%;占地440亩、总投资10亿元的中建智造谷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正在规划。老运河生态治理提升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拉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融创·滨江壹号、中海城、中梁壹号等精品住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推动人居环境加快提升。

  敢于创新增活力,投资资金渠道多元。充分利用市场化模式,多元化破解新城开发“先行投资难”问题,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开济宁之先河,策划启动了运河新城核心区一体化综合开发项目。经过方案起草、方案完善、专家论证、初步对接、市场调研、案例考察、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项目招标等系统流程,于2021年9月6日完成项目中标公示,正式携手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进项目实施;10月18日上午,项目签约并集中开工。整个项目总投资134.56亿元,开发区域12.88平方公里,涵盖城建类49个项目,建设及运营期10年。

  不忘初心强动力,民生事业全域构建。今年累计投入7400万元,推进了运河水畔安居、雅居、康居(五里营回迁安置ACD地块)等棚改项目前期征迁工作。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豪德商贸城、美恒汽博城、运河壹号食品城周边路网积水治理工程。对新城原建成道路进行路灯安装,实施完成了八里庙大桥(运河之都特大桥)亮化工程,点亮了济宁人的运河梦想。道路维护改造,绿化提档升级等工作,逐步亮化美化净化了运河新城环境。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日常生活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血脉、融入日常生活,通过以文化人、道德滋养,唤醒最深沉最牢固最持久的文化基因,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详细]

    11-26 08-11济宁日报
  • 济宁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人才保障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企业攀登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详细]

    11-26 08-11大众网
  • 济宁区域评估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降费,济宁市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零费用”改革,综合运用“政府统一评估”和“后置缴费节点”等举措,实现从项目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全流程中,企业无需缴纳评估评审费用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减轻企[详细]

    11-25 09-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10月份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出炉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济宁市对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公布。[详细]

    11-25 09-11大众网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