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运河新城 全面开启济宁大运河时代

2021-11-26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11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运河新城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明年和今后5年,运河新城坚持新思想指导、新理念导航,高质量建设面向大运河时代、面向未来需要的现代化新城。

  “明晰目标”,坚持创新理念,建设以大运河文化为依托的未来之城

  运河新城将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战略发展机遇,深入挖掘历史悠久的隋唐运河古道和明清漕运盛世文化优势,不断壮大智能制造、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产业优势,积极承接主城区疏朗城市空间、拉动都市区西跨的城市功能,按照“三年成型、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规划目标,打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副城区。

  2022年运河新城将坚持“运河特色、高点定位、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目标,重点突出“运营城市”“建管模式”“发展方式”三个转变,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统筹“全域与新城”“核心与新城”“筑城与留白”“兴城与兴业”“聚势与赋能”“速度与质量”六对关系,实现新城建设加速度。

  “精致筑城”,坚持品质提升,建设以高质量为标尺的未来之城

  持续推进城市功能品质系统提升,为推进都市区深度融合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注入强劲动力。

  规划提升。以运河新城核心区一体化综合开发项目为引领,借鉴学习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理念,重构运河新城城市设计,编制形成以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以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的空间规划体系。2022年完成《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核心示范区策划和概念规划设计》,进一步明晰文化、空间、形态、产业等发展路径。

  功能提升。高标准策划高能级城市功能设施,新城东部区域打造商业商务、生活服务、文化教育功能中心、运河特色文旅基地;中部区域打造品质城市绿心、开放性城市会客厅、运河沿线绿色长廊、高端运河水畔居住聚集区;西部区域建设以智能制造、信息通讯、商贸物流、大健康为支撑的绿色制造基地、现代职教中心。

  绿色发展。以京杭大运河为轴,以古运河为脉,以马场湖凤鸣湖为景,构建“两河两湖多园”生态格局,建设城中有园、园中建城、城园相融、人城共生的运河水畔公园城市,在优良生态中植入农商文旅体等业态和消费场景。探索“职住平衡”,科学配置产业、居住、商业、公建,打造15分钟工作生活圈。

  “广聚人源”,坚持人文尺度,建设以新市民为中心的未来之城

  以人为本,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新城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回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一是加快新城清迁步伐。5年内计划拆迁住宅57万㎡、老旧企业115处,实现腾笼换鸟。二是加快安置房建设速度。2022年完成投资30.5亿元、43.6万㎡的回迁安置房建设,运河水畔安居工程、雅居工程、康居工程、水韵广场和农贸市场等回迁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成使用。三是加大高品质住宅小区建设力度。2022年配合完成鲁商·运河公馆、融创·滨江壹号、泽信·云月湾、立国·人和学府、九巨龙·孝养城等高品质住宅小区建设,启动已摘牌商、住地块项目建设,提高居住吸引力、聚集度。

  “项目带动”,坚持基础先行,建设集聚可持续发展和动能的未来之城

  按照“研究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思路,对新城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阶段性梳理,抓实抓优抓准重点项目储备和建设。2022年按照“民生优先、先急后缓”的原则,计划实施21个、估算建安总投资41.36亿元的重点项目。一是水网项目。针对汛期高发的积水问题,充分结合济宁市“大水网”(雨污分流、海绵城市)建设,严格按照城市分区水面等规划要求,打通新城水循环,解决积水顽疾。二是公建项目。加快核心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陆续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消防等配套设施。三是路网项目。统筹新城整体发展建设需要,主要围绕打通断头路、保障民生,计划实施建安投资约3.29亿元的两纵七横7.95 公里道路和两座桥梁建设,打通关键性道路,实现新城最佳路网结构和密度。

  “产城融合”,坚持创新驱动,建设以新经济为动能的未来之城

  突破“两城夹一河”的限制,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形成“一河连两翼”的开阔空间。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带动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围绕科技性、生态型、创新度招商引资,加快核心区内产业导入、运营,提高新城产业结构和层次的比较竞争优势,严把标准地用地关,以亩均论英雄,加快建设以总部经济、智能制造、港口物流、文旅健康为主导的差异化、特色化产业功能区。

  下一步,运河新城“铁军”队伍,重启新征程,赶考再出发,以新城建设的新篇章,全面开启济宁大运河时代!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日常生活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血脉、融入日常生活,通过以文化人、道德滋养,唤醒最深沉最牢固最持久的文化基因,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详细]

    11-26 08-11济宁日报
  • 济宁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人才保障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企业攀登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详细]

    11-26 08-11大众网
  • 济宁区域评估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降费,济宁市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零费用”改革,综合运用“政府统一评估”和“后置缴费节点”等举措,实现从项目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全流程中,企业无需缴纳评估评审费用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减轻企[详细]

    11-25 09-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10月份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出炉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济宁市对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公布。[详细]

    11-25 09-11大众网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