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朋荣获“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 年度网络人物称号

2021-12-01 11:55: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白文娟 鲁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白文娟 鲁树 济宁报道

  12月1日,“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此次评选活动由山东省委网信办和新华网联合主办,经过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全省共评出10位年度网络人物,微山县推荐的南阳支局邮递员王少朋入选。

  王少朋的颁奖词是:“‘湖上鸿雁’,送来的不仅是一个个邮件,还有外面世界的牵挂与温暖。不畏严寒酷暑,更知人心冷暖。14年‘水上长征’30万公里,投递准确率百分之百。微山湖上静悄悄,心的港湾,你是渡船。”

  正如颁奖词所说,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少朋一直负责南阳支局唯一一条水上邮路,为沿线7个村的3500多位村民投递报刊、文件、包裹,一圈走下来60多公里,其中水路大约45公里,需要七八个小时的时间。

  王少朋投递邮件靠邮船,严寒酷暑船不停,除了冬夏的冷热,王少朋最怕遇到特殊天气。有一年夏天,他驾驶船正在湖面上,突然狂风四起,电闪雷鸣,他赶紧把船往湖中的小岛边停靠,但尽管这样,船还是被风吹上了滩涂。“邮件在密封仓里,不会淋湿。”等风雨过后,王少朋来不及拧干早已淋湿的衣服,就赶紧用撑船的竹竿把滩涂上的邮船往水里撬,由于邮船笨重,他费了好几个小时才成功。这一天,等他把所有的报纸、文件投递完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而到了冬天,湖上又经常会起雾,结冰。“有雾就等大雾散了再走,这几年结冰也不是很厚,不碍事。”在王少朋看来稀松平常的事儿,对很多人来说,却是难以克服的困难。在王少朋之前,支局曾招过五六个人跑这条湖上邮路,但很快都选择了离开。

  14年里,王少朋累计走了30多万公里的邮路。每年投递报纸1.3万多份、杂志200多份、函件700多份、包裹5000多件,投递准确率达到100%。

  十几年的投递,让王少朋和许多村民都非常熟悉,渐渐的,他还成了7个村子的“带货郎”,免费帮渔民们捎带货物。“太大的咱也带不了,大部分都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王少朋说,湖里的几个岛村虽有小卖部但东西有限,村里又大都是留守老人,出门不方便,所以只要有村民需要,他就垫钱帮大家把东西从镇上买了捎过来。

  有人称他是“湖上鸿雁”,也有人说送几份报纸不至于这么拼,而王少朋认为,报纸再小,保证能每天及时送达,不出差错,这就是他的工作。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