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鲁南高铁看济宁丨嘉祥生态美成就“生产力”

2021-12-25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杨

编者按

  近年来,济宁市始终坚持区域统筹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21年底,鲁南高铁山东段即将全线贯通之际,由中共济宁市委网信办指导,大众网济宁推出《沿着鲁南高铁看济宁》系列报道,走访鲁南高铁沿线的济宁县、区,见证城市发展与城乡巨变,第五站--嘉祥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杨 济宁报道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鲁南高铁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鲁南高铁嘉祥北站通车后,嘉祥县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现。嘉祥县路网提升项目不断升级,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作用,助推嘉祥县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嘉祥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矿山治理,引导产业转型,以生态美成就“生产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封山禁采“育美景”

  嘉祥县自古有采石、雕石传统,号称“中国石雕之乡”。20世纪90年代,采石场遍布嘉祥县南部山区。但同时,由于乱采滥伐,山体破坏严重,环境日益恶化。嘉祥县开始探索产业转型之道。

  2010年起,嘉祥县委县政府决心对县域内矿山进行整治,施行“封山禁采,生态立县”,关停石灰窑,封禁矿山。为防止复采,嘉祥县“疏堵结合”,帮助从业者转型,南部山区建立24小时巡查网络体系,严查非法采石,同时设立石雕艺术城,引导开采者从事合成石材加工。

  为推动产业升级,更好实现绿化,在嘉祥县委县政府鼓励支持下,一些采石场场主成功转型为生态小镇“镇长”,将荒山改造成生态园,恢复绿水青山。矿山种上经济林,打造网红打卡地;拉通交通路,串起各景点;组建文化旅游公司,推动旅游业发展。2016年起,嘉祥县办起了杏花节,每年迎来十几万游客。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生态小镇产业已成为嘉祥县带动经济发展的“法宝”。

  截至目前,嘉祥县武氏祠景区、曾子文化旅游区等近20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青山景区等文旅项目已初具规模,靠着绿色发展,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

  绿色产业变“聚宝盆”

  生态小镇只是嘉祥产业转型的代表之一。经过多年的治理,封山禁采后的山体绿意盎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嘉祥生根,一批绿色企业主动来落户。

  嘉祥县实行严格准入政策,实施“四级联审”制度,从园区自我把关,到专家出具意见,再到县直部门联审,最后市级评审打分,经过层层联审,对负面清单类、不符合产业政策类、达不到环保要求类的项目,一律说不。

  近些年,嘉祥县形成了以有机颜料、特碳材料、装配式建筑、冰雪运动服饰、日化用品等为主导的绿色产业集群。嘉祥县已对323家企业在用电、用水等方面实施差别化供给,运用环保、能耗等标准,推动现有企业进行智能绿色技术改造,目前已完成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16.5亿元。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色发展越来越成为嘉祥企业的自觉。

  如今,在嘉祥县,生态产业变身“摇钱树”,优美环境成了“聚宝盆”,绿色发展开辟了一条条新路。嘉祥县将保持定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产业基础和生态底色,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县。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增学位2.1万个!济宁36所中小学幼儿园完成建设

    近年来,济宁市聚焦人民群众教育需求,坚持优化布局调整、补齐资源短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注最想解决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为建设教育强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12-25 09-12大众网
  • 济宁地质大数据让城市更透明

    山东省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日组织开展了济宁市城市地质调查项目。项目总体设计和专题设计已通过专家组的评审论证。一个绿色、低碳、循环、安全、集约、智慧发展的“透明济宁”,或将成为山东省“多要素城市”的样板。[详细]

    12-25 08-12中国矿业报
  • 人性化设计 高标准建设 济宁全力打造城市新路标

    为提高城市道路通行力,保障行人过街安全,今年初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建设6座人行过街天桥的任务目标。目前,西岗路、德源路过街天桥已建设完工,大润发(琵琶山路)、东红庙、朝凤路(跨济安桥路)、杨柳街等4座过街天桥正在有序推进。[详细]

    12-24 08-12大众网
  • 前11月,济宁市各项贷款余额5594.08亿元

    12月23日,“发挥金融保障作用 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召开。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灵活精准和稳健有效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详细]

    12-24 08-12大众网
  • 视频丨坐上鲁南高铁 看窗外济宁风景如画

    鲁南高铁山东段即将全线通车,12月23日,济宁市委网信办、大众网济宁联合策划推出《坐上鲁南高铁 看窗外济宁风景如画》,让我们透过车窗,看大美济宁风景如画。[详细]

    12-23 15-12大众网
  • 受大雾天气影响 济宁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封闭

     济宁市气象台2021年12月23日5时4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因大雾,山东高速出行服务发布消息,济宁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封闭。[详细]

    12-23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