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14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1月14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宁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11月25日,市政府以济政字〔2021〕71号文印发了《济宁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给全市48.05万残疾人带来福音。《规划》的颁布,对于推动济宁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残疾人民生,加快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个《规划》不仅是全省首个出台的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是济宁市第一个出台的政府重点专项规划。

  《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济宁市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工作的努力方向。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总体概括为:把握一个主题,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贯穿一条主线,即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坚持六个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弱有所扶的原则立场,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改革创新。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九大工作任务:一是强化残疾人社会保障。二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三是强化残疾人康复服务。四是推进残疾人特殊教育融合发展。五是提升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六是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七是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八是夯实残疾人事业基层基础。九是创新开展助残服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