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方式 优化发展环境 济宁市人防工程建设监管工作实现新突破

2022-01-14 2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胡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通讯员 胡诚济宁报道

  随着人防“平战结合”方针的深入和平时功能的多样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防工程走进城市建设,抓好工程建设质量对提高工程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济宁市人防办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提升人防工程建设监管效能,推动全市人防工程建设监管工作实现新突破。

工程建设

  创新开展审批制度改革

  人防工程审批流程是全市建设项目流程再造和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2020年以来,济宁市人防办联合规划、审批、住建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关于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指标纳入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同步办理的通知》等5个针对性文件,将人防审批与规划审批合并办理、人防审图与民用建筑项目审图联审联办、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登记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实现了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全流程集成办理。相关做法被山东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纳入了《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工作要点》。

地下工程

  严格把控人防工程质量标准

  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分为不定期的巡回抽查和重要部位、关键环节的节点核查。济宁市人防办明确要求工程参建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人防质量监督方案逐项报监检查,特别加强底板、墙板、顶板钢筋绑扎检查和主体防护结构、防护防化设备质量控制,各个节点经核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针对近年来汛期强降水天气增多,地下工程易出现渗漏水问题的现象,济宁市人防办加强源头治理,要求各在建项目加强质量控制,特别是混凝土浇筑、防水卷材施工、土方回填等,制定完善施工方案,采用合理施工工艺,避免因抢工期影响施工质量问题,杜绝地下人防工程内渗漏水问题的发生。

  市人防办工程建设监管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宁人防始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指导思想,进一步优化人防发展环境,提升人防服务质量,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政策解读、观摩交流等活动,有效提高人防从业企业人员能力素质,不断创新工程质量监管方式方法,从人防工程建设各环节入手,持续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监管,推动全市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