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2022-01-19 08:01:45 来源: 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022年1月18日,北京市朝阳区报告1例来京务工人员新冠肺炎病毒阳性,经实验室检测,系徳尔塔变异株感染。截至2022年1月17日18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20个,中风险地区57个。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健康风险提示:

  1、2022年1月1日(含)以来有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旅居史以及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叠、同时空伴随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居)、入住酒店(宾馆)报备个人信息,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2、自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杭州、深圳、上海市(浦东新区、静安区)、金华、信阳、商丘、郑州、许昌、宁波、洛阳、运城、周口、咸阳、西安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入(返)济人员,请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目的地后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近期从上述地区入(返)济已经抵达目的地的人员,请主动向社区(村居)、住宿酒店(宾馆)和单位报备,按规定在3天内进行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继续进行7天自我健康监测,必需外出时请做好个人防护。

  3、天津市、河南省安阳市入(返)济人员请主动向社区(村居)、住宿酒店(宾馆)和单位报备。六类高风险人群(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与感染者活动时空轨迹重叠的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全域封闭管理地区人员)和封控区溢出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按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天津市、安阳市其他确需来济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提前3天向社区(村居)、住宿酒店(宾馆)和单位进行预报备,抵济前再次报备,并严格落实山东省疫情防控入(返)鲁政策,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对广东省中山市、珠海市入(返)济人员的管控和检测措施与天津市、河南省安阳市相同。

  4、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暂缓来济。确需来济的,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执行健康管理至抵达后14天,并在随访后的前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返乡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5、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旗);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6、机场、港口区域与入境人员或货物有直接接触的服务保障人员、隔离场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冷链相关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来济,确需入(返)济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报备,返乡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近14天内有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的人员,请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7、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8、请广大市民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18岁以上人群立即进行加强免疫,尽快为3-11岁儿童完成新冠疫苗全程免疫。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四个集体、三名个人获全国表彰

    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下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司法局、金乡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被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曲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详细]

    01-18 08-01大众网
  • 济宁一人入选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名单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今天发布了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记者梳理看到,山东共有11个集体、个人获选,其中济宁一人入选。[详细]

    01-18 08-01大众报业·山东政事
  • 济宁一地上榜第二批省级环保科普基地名单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环保科普基地名单,曲阜石门山绿色休闲风景区上榜。[详细]

    01-17 09-01大众网
  • 济宁这些家庭农场上榜省级示范场名单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确定认定济南市历城区红梅种植家庭农场等210家家庭农场为第六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其中,济宁这些上榜。[详细]

    01-17 09-01大众网
  • 谢立亭:一句誓言践诺一生

    1月15日,谢立亭当选2021年“诚信之星”的消息正式发布时,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的工作人员正在谢老家中看望慰问。交谈中,谢老向大家分享了他最新编制的宣传小册子《我要继续不懈奋斗永向前》,还站起来给大家表演了快板,演唱了自编红色歌曲。[详细]

    01-16 07-0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宁一人入选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名单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今天发布了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合和先进个人名单。记者梳理看到,山东共有11个集体、个人获选,其中济宁一人入选。[详细]

    01-16 0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