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来了!济宁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这样做

2022-01-24 2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文文 济宁报道

  1月2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政策 新措施”主题系列(第3场)——《济宁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宁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四五”时期,是济宁市聚力突破生态强市的关键五年,对标2035年美丽中国和美丽山东建设远景目标,《规划》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等方面的目标。

  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初步建立,“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有效发挥生态环境准入作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更加合理,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科学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济宁行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水生态功能初步得到恢复,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乡环境优美宜居。

  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巩固提升,固体废物与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固体废弃物有效回收利用率大幅提高,辐射安全监管持续加强。

  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采煤塌陷地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主城区周边生态新格局基本形成,全域生态廊道初步构建,建成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规划》中还指出,到2025年,生态强市建设取得突破,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获批

    近日,经青岛海关审核认定,山东山推工程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获批后,企业在货物出口时无需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可随时自主出具效力等同于原产地证书的原产地声明,通关效率将大大提升。[详细]

    01-24 08-01济宁日报
  • 济宁市12月份154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近日,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对12月份全市154个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现将结果通报如下:[详细]

    01-23 08-01大众网
  • 2022年济宁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69名

    1月21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2年济宁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综合类)简章,济宁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69名,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8日9:00—2月10日16:00,笔试时间为2022年2月26日上午9:00—11:30。[详细]

    01-22 11-01大众网
  • 注意防范!济宁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2022年01月22日07时4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宁市全部县市区已经出现降雪天气,预计今天白天仍有小雪转雨夹雪,气温较低,预计全市大部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详细]

    01-22 10-01大众网
  • 年味济宁丨花灯璀璨 年味渐浓

    春节临近,济宁市蓼河公园内建筑物、行道树、绿化带上各种灯饰璀璨缤纷、流光溢彩,洋溢着喜庆吉祥的气息。[详细]

    01-21 08-01大众网
  • 大众网济宁九周年丨不重要公告

    岁月不歇,斗转星移。步伐不止,乘风破浪。在大众网济宁成立九周年之际,我们特推出《不重要公告》系列海报,带您看看大众网济宁可爱的一面。[详细]

    01-21 0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