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村庄规划成果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一批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

2022-01-28 07:48: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日前,自然资源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济宁市泗水县仲都片区村庄规划成功入选。

  近年来,济宁市对村庄实施连片规划、连片振兴,仲都片区立足自身山水特色和传统文化等资源,在规划中灵活安排开发与保护。

  一是加强底线思维,保护村庄“两山夹一湖”自然本底特色、“鲁地山居、儒乡新居”风貌。根据双评价结果,优化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布局;保护村庄的山水格局、具有历史价值的村巷、老房屋、古树等,在保护基础上通过场所设计来创造更具魅力的新乡村空间。

  二是突出产业引领作用,在空间资源配置上形成与产业发展相一致的空间落位。一产用好稳定耕地,提质量。二产用好存量建设用地,加能效。三产用好优质特色空间,显特色。

  三是狠抓特色,塑造品牌。着力打造“龙湾门户、儒乡山居、龙山节点、怀德仁里”,将片区作为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门户、区域乡村旅游集散地。借助品牌打造,迅速形成仲都村的新市场形象,推动其文化旅游产业和农业迅速发展,成为带动区域乡村发展的支点。

  下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学习其他地市优秀案例,持续推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不断提高村庄规划建设和全域全要素管制水平,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