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已绘就!今后五年济宁这样干!

2022-02-25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也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战决胜之年。2月23日,济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用九个“坚定不移”绘就了今后五年济宁的发展蓝图。

  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坚持“大抓产业、大抓先进制造业”,大力推进链条式增长、集群化壮大、方阵型崛起,形成高端装备和高端化工2个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医药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新增4家千亿级企业,构建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

  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平台、育主体、优生态、创品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50%,合作高校院所数量达到500家,省级以上平台超过800家,吸引院士等顶尖团队、海外人才,让创新创造活力在济宁大地竞相迸发。

  坚定不移推进现代港航物流,推动内河航运提档升级、全面振兴,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畅通国际大通道,形成开放大格局,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

  坚定不移推进济宁都市区建设,加快中心城区、都市区、全市域梯次融合、协同发展,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都市区“四个一体化”大格局全面形成,全域新发展体系加快构建,交通枢纽地位大幅提升,更大力度构建新时代大济宁发展格局。

  坚定不移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百亿产业、百亿园区、百亿强企“三百”工程,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支持县域争先进位,邹城、任城、兖州、曲阜、微山、梁山、汶上、嘉祥、金乡、鱼台、泗水经济总量加速突破,发展质量加速提升,位次排名加速前移。

  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建成1个千亿级、3个百亿级、5个50亿级特色产业,国家和省、市级龙头企业达到800家以上,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超过350家,一半以上行政村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加快实现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坚定不移推进文化“两创”,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办会规模、国际影响力、国际传播力实现更大突破,旅游总收入实现突破,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纵深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三大行动”,让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倾力绘就美丽济宁新画卷。

  坚定不移推进城乡共同富裕,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构筑全省教育、医疗、康养“三大高地”,全力守牢“一排底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让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普惠的教育、更优质的医疗、更可靠的保障。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