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微公益协会:5年累计行程近80万公里 公益路上步履不停

2022-03-09 14: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郑州 济宁报道

  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常说,孩子们的需要和需求,是团队开展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查阅档案

  2011年起走上乡村儿童帮扶之路,2016年成立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孙建涛与团队志愿者累计行程近80万公里,走访全县596个村庄7000多个家庭,摸清了这些家庭的基本情况、基本诉求,为符合资助条件的少年儿童建立了详细的帮扶档案。

  他们按照孩子实际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策划实施了“温暖小屋”“微爱妈妈” “带你看世界”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泗水微公益协会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

“温暖小屋”

  “希望”从一间“温暖小屋” 开始

  “温暖小屋”项目是协会成功打造的第一个标准化公益服务项目。项目致力于为孩子提供一个独立的学习生活空间,保护孩子的隐私,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从开始的8间、10间,到现在全县建成393间‘温暖小屋’,460余名孩子感受到了希望和温暖。”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温暖小屋负责人颜利说,“温暖小屋”项目经过一步步创新、升级,细化流程服务,强化服务保障,打造出了关爱儿童的泗水模式。

  “小屋的打造以暖色调为主的房间,配备家具和学习用品,改善学习和生活环境,不仅为孩子们提供物理空间的帮助,在小屋建成后,还会提供志愿者结对帮扶与陪伴。”颜利说,环境改造、习惯养成、亲情陪伴这是小屋建设的三个重点项目,接下来将对小屋的孩子们每个月进行一次集中服务,按乡镇、孩子年龄段,针对不同节日、主题,开展相关活动。

  据了解,2020年6月,团省委在“温暖小屋”项目的基础上发起了“希望小屋”项目。截至目前,“希望小屋”已覆盖山东省16个市、136个县区,建成和在建小屋超过15000间。

“微爱妈妈”手绘礼物

  “微爱妈妈”陪伴成长

  “微爱妈妈”王衍凤每每想起第一次见小梦想的时候,总是心酸抹泪。小梦想是泗水县龙城中学语文教师王衍凤结对的第一个孩子。2019年12月,小同香又走进了王衍凤的生活。现在,小同香、小梦想等7个孩子已融入到王衍凤的生活当中。

  “微爱妈妈”项目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从2018年11月联合妇联一起组织发起的,针对缺失母爱需要陪伴的女童进行陪伴帮扶,改善孩子精神面貌以及情感思想,让孩子们的生活里充满了阳光和雨露。

  在结对帮扶的三年多时间里,王衍凤用了三个字来概括:“爱、善、强。我们用爱心去温暖她们,在善意里面传承,最后让孩子学会自强。”

  3月7日,在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内,正进行着一场“微爱妈妈”公益活动,来自企业的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自己亲手绘制的礼物。参与活动的郭会会在书包上画了一朵向日葵,她希望孩子们都能像向日葵一样向阳生长。

  用善行温暖带动更多人

  “我一听志愿者这三个字就积极来报名了。”姐姐是协会“微爱妈妈”的志愿者,汤晓函受姐姐的影响,在2021年11月初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

  胡广才是四川美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因为身边亲戚家的孩子有被帮扶的,便萌生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想法,每到寒暑假就会来参与活动。郭静虽然说是一名会计,在协会的两年多的时间里,走访、帮扶中也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爱心助学图

  在泗水微公益协会办公室的东墙上,有一幅彩绘的泗水县全境图,地图上面贴满了小红心,小红心代表了协会成员所筛选过的村庄,村庄里有孩子需要接受帮扶,就贴一颗小红心进行标注。

  目前,协会已吸纳党政机关、学校教师、个体工商业主、在读大学生、待业青年等各层面会员达186名。

  做公益并不简单,需要持久而坚定的信念。“在新的一年,将积极推进乡村儿童服务体系建设,制定乡村儿童福利标准,在乡村儿童服务过程中,逐步标准化、专业化,打造成专业化的儿童服务团队,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孙建涛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