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梁山县第一书记丁厚强:这片土地不可辜负

2022-04-03 00: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春节前夕,外在务工的乡亲陆续返乡,家家户户开始“忙年”,省派梁山县第一书记丁厚强却如平常一样走进村民家里,聊着家长里短,关心着柴米油盐。

  自2021年10月,丁厚强来到梁山县杨营镇,踏上高家新村的土地,他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虽然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但为乡亲们办好的每一件实事都被记在了心上。

  翻开环境整治“新的一页”

  3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高家新村,在农贸市场门口前看到,一条水泥路平坦宽敞,村民们喜笑颜开。

  “路很快就修好了,再也不用踩泥了,下雨天也能顺顺利利、干干净净出入,驻村第一书记为我们村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高家新村农贸市场的商户杨冬琴说。

  王宪山在高家新村农贸市场卖猪肉十几年了,他告诉记者:“原本的路高低不平,坑坑洼洼,丁书记来了以后,把市场门口的路修好了,方便了大家进出,也提高了市场的收益。”

道路施工(资料图)

  高家新村在人居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短板,丁厚强就和村干部多方筹措资金,发动力量,建成了污水池和排污管道。“在修建的时候,有七八户居民家因为地势低洼,给施工造成了难度。”丁厚强说,立刻调整了方案,临时增加了个储存池,用来处理生活污水。

  截至目前,丁厚强和村“两委”已推动农贸市场道路硬化、污水储藏池升级改造工程等帮扶项目落地建设,维修农贸市场北侧道路1000平米、新增污水储藏池1座,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道路交通条件,带动高家新村的建设发展进入“快车道”。

排水设施施工(资料图)

  发展特色产业“这一要务”

  据了解,高家新村的收入主要来自村集体投资畜牧养殖业的租金、分红和村内商业街及农贸市场的租金,产业结构较为单一。

  丁厚强通过深入农户走访调研,广泛收集村情民意,明确了村庄产业发展的思路。

  “通过做大做强农贸市场、提升商业一条街;深挖特色农业优势,建设有机肥种植农业试点项目;建设现代化仓库及小手工加工车间,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等一系列措施。”丁厚强说,以此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

  点亮群众心中“那一盏灯”

  为了能够使居民生活环境更加方便舒适,丁厚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50盏。

  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发出柔和明亮的光,不仅照亮村里的角角落落,灯下,村民结伴而行,谈天说地,好一派祥和的景象。

  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黑夜,美化了环境,更点亮了村民的心。

  谈起对丁厚强的印象,高家新村村支部书记李秀春总结三个字,“接地气”。“下地栽树、浇地……还经常给我们做饭吃。”李秀春说,“消防液、医用口罩都悄悄备齐,什么事情都提前谋划好了。”

  春节前夕,丁厚强和村干部前往137户困难群众、党员家中走访慰问,送上米面油和棉被等生活用品。“为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发了米面油,特别暖心。”高家新村村民高建山说。

  田间地头有他的足迹,走村串户有他的身影,家长里短有他的声音……这位能干事、干实事的 “第一书记”得到了高家新村村民的认可。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