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丨看工业纺织品“以丝代钢”化灰为绿

2022-04-02 15:1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陈纯璋 李丹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陈纯璋 李丹丹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发布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浩珂科技位列其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济宁市高新区的浩珂科技有限公司,看这些工业纺织品如何“以丝代钢”,化灰为绿。

  转方式调结构

  拥有多种工程领域产品

  走进位于浩珂科技的产品展厅内,各式格栅、土工布展示于此,这些编织工艺各不相同的土工合成材料,如今已被广泛应用于煤矿支护、综采工作面回撤、岩土工程的加筋、隔离、过滤、包裹及防护等方面,可为边坡、生态、交通、水利、海洋、矿业等工程领域提供服务。

  浩珂科技有限公司原名山东浩珂矿业工程有限公司,始建于2006年。浩珂科技在矿业领域起家,2012年开始布局土工合成材料,最初的产品也仅适用于公司相对熟悉的矿业工程领域。

  为了谋取新发展,浩珂科技开始着手开拓新的工业领域,将市场领域拓展到海洋工程与建筑工程。2014年底,公司转方式调结构,产品从格栅系列拓展到土工机织织物系列。

  “公司引进国际一流土工织物生产设备,设备进口率达95%,短短3年就实现高强土工长丝机织物及其制品替代进口。”浩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崔鑫说,高强机织布产品应用于国内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如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建设项目等,解决了重大复杂地质结构施工,在细分市场关键领域属于补短板产品。

  2015年4月29日,公司产品全面转型到产业用纺织品、土工合成材料、新材料行业,全面开展新材料研发、检测、生产、销售。

  “这种新材料的应用性很广泛,用在道路工程上可以让路基和路面均匀受力,耐用不易损坏;用在楼房、大坝等地基建设上,可以使整个建筑基础更稳固;用在高铁、公路的坡边建设上,不仅能够大量节省钢筋水泥用量,还可在坡面上进行绿化。”浩珂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经理韩广东告诉记者。

  “以丝代钢”

  为绿色工程代言

  在浩珂科技生产车间,特殊丝线经过加工和高分子聚合物的融入,原材料陆续变为一张张面积很大的带孔“布料”。

  这些“布料”看起来柔软,却具备和钢筋混凝土同样强度,可以替代传统的钢材。“像网格的白色涂层具有阻燃抗静电性能,最大的强度每平方米可以承受130吨的冲击力。”浩珂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释到。

  据了解,浩珂公司首创了“功能性高强经编涤纶格栅制造及工程应用配套技术”,项目“以丝代钢”,结合功能性涂层的开发,填补了国内高强土工格栅产品空白,实现了高性能纺织材料在工程领域的应用。

  浩珂公司创造性的将土工合成材料应用到煤矿井下安全防护领域,成功开发“煤矿综采工作面安全高效回撤用柔性网”产品。“项目产品对煤矿支护节能降耗、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有着十分明显效果。”崔鑫说,结合配套工程应用方案的实施,项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600余座矿井,近8000个综采工作面的回撤,节能降耗及安全生产效果显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注重创新研发

  国内市场占有率65%以上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明专利证书……在浩珂科技展厅内,各类证书布满了整个墙面,作为科技型企业,浩珂科技自成立以来就坚定走科技兴企之路。

  2017年,浩珂科技的产品首次应用在成昆铁路的边坡建设上,中国铁道学会专业标准化委员会的专家就认为,这项技术具备在全国铁路推广应用的价值。

  浩珂科技,专心于新品研发,推出了9项发明专利,53项实用新型专利,起草四部安全生产行业标准,走在了新材料、新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前列。公司产品已获得欧盟CE产品认证,对于产品出口到欧盟国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浩珂科技目前职工总数30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62人,格栅产品年生产能力3000万平方米,产品市场占有率65%,机织土工布及其相关产品年生产能力2000万平方米。

  近年来,浩珂科技依靠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赋予产品高性能及功能性,以高新技术产品和稳定的产品质量,目前已成为国内知名的土工合成材料及制品生产企业,是国内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的新兴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