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 来听听济宁三位“最美志愿者”的故事

2022-04-20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宏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宏蕾 济宁报道

  4月20日上午,济宁市委宣传部举行“善行济宁”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最美志愿者典型专场。据悉,此次专场邀请了3位济宁市最美志愿者典型代表,讲述他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积极向上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孙辉是一名致力于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的志愿者,现任任城区济阳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济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孙辉2016年发起成立了济阳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并成为全市首家5A级街道层面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在推动社会服务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推动“社工+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发展,让志愿服务更专业化,让志愿服务更贴近群众需求,让志愿服务更有序发展,组织发起“爱上门”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项目10余个,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深耕社区;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队伍104支,街道常态参与服务的志愿者1800多人;并承接了任城区、高新区“希望小屋”常态志愿服务工作,通过社会工作的专业介入,提升志愿服务的组织能力和服务精准化,在开展服务的同时,为志愿团队增能赋能,和更多的志愿者组织携手成长。

  近两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城乡20多个社区争取并实施“暖心港湾”“爱上门”“爱的守护”“快乐驿站”“幸福拾光”“公益集市”等项目,动员和联合46家社会组织和公益力量参与,开展公益活动300多场次,精准服务特殊家庭89户次。“暖心港湾”项目实施三年来,已经逐步在5个社区为特殊困难家庭搭建起了社会非正式支持网络;“幸福拾光”项目两年来在14个社区培育为老服务志愿者组织16支,组织骨干近400人;“快乐驿站”儿童服务站项目,通过民政、科协、团委等资源,在长沟后陈村建起了“乡村科普馆”,开办了公益托管课堂,作为市级“雏鹰课堂”示范启动,在校老师、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500多人次参与服务。

  马怀程是县派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党支部第一书记,2015年10月成为一名志愿者,2018年12月作为第一书记入驻协会,负责协会的党建、协会与基金会对接、协会项目运营。目前,马怀程和协会志愿者用了五年十个月的时间,累计行程近80万公里,走访全县596个村庄7000多个家庭,到目前已为符合资助条件的少年儿童建立了详细的帮扶档案,服务模式从传统的单纯经济助学转变为按照孩子实际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为孩子们提供爱心助学、温暖小屋、带你看世界、微爱妈妈、暖冬行动等全方位、精细化的帮扶。

  闫伟是济宁市蓝天救援协会会长,长期从事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最早接触公益活动是在2010年,甘肃舟曲发生泥石流,闫伟与灾区学子结对进行一对一帮扶,2014年加入了济宁慈善总会义工三团,参加社会公益宣传、义务劳动、照顾老人与儿童、自愿清理社区卫生死角等公益活动,2017年,组织成立济宁蓝天救援队,截止目前在全市各县区已建立救援队伍,全市现有队员500余人,长期活跃在救援一线。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