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营商环境速写①丨金融活水润良田 本土企业享“甘露”

2022-04-22 11: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陈纯璋 夏岩松 济宁报道

  走进济宁迈斯伯尔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排排挖掘机整齐摆放,颇为壮观。

  “公司在第一季度共计签署订意向订单挖掘机200多台,意向订单金额高达1亿元,我们有信心拿下这批大的意向订单,但是考虑到自身的实力和规模,就面临着如何保证按期交货的问题,需要提前生产备货。”济宁迈斯伯尔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超说,当时流动资金不足等困难一一摆在了企业的面前。

  正当企业正为融资发愁时,企业财务人员想到工商银行济宁分行曾在今年3月份向企业宣传了“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于是,公司主动联系了银行,银行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摸清了企业的融资需求,银行同时也看到作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成长空间,随后毫不犹豫地为公司办理了无抵押、无担保的科创贷,金额高达700万元。“该笔贷款无抵押、无担保,采取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利率执行普惠贷款优惠利率,并且手续简便,仅用了7个工作日。”彭超说,这笔贷款极大地补充了企业流动资金。

  为助力企业成长,济宁银保监分局、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联合组织各县市区及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精心选取10598家“种子”“幼苗”“准四上”和“四上”企业,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活动开展以来,辖区金融机构共为373家企业提供贷款36.39亿元。

  济宁市还积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等配套办法,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库,2021年实施知识产权(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249件,质押融资额超过18亿元,有力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们公司主要是从事碳阳极生产、销售,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融资需求不断增加,担保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公司通过市场监管局的宣讲,了解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政策,在银行贷款中增加了专利权质押贷款担保方式,享受到了贴息补助。”山东晨阳新型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张海霞对记者说。

  张海霞介绍,山东晨阳新型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2019年、2020年、2021年与中国农业银行济宁任城支行分别签订了28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享受到了省级2019年度专利权质押贴息补助54.5万元,2020年度、2021年度专利质押贴息补助各50万元,共计154.5万元,连续三年享受省级最高50万元的贴息补助。

  “目前我们企业享受的相关政策有很多,无论是税收优惠能享尽享,还是银企互动共谋发展,都让公司受到惠利,按照公司战略规划,2022年下半年准备扩大投资,新建厂房2万平方,用于矿用设备数字化智能工厂改造项目。”成立于2002年的济宁能源海纳科技,隶属于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主要从事矿山智能装备研发和制造,2019年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济宁能源海纳科技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知名品牌”“瞪羚企业”称号。济宁能源海纳科技总经理朱凯介绍,济宁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织专家顾问团队主动对接企业,逐项解读符合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并根据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享受条件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优惠套餐,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全部的税收优惠政策。截止到2022年3月份,公司累计缓交税款246万元,2021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1435万元,安置残疾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加计扣除金额为20万元。多重税惠“组合拳”,切实让海纳科技获得了长足发展。

  为了落实好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济宁市税务局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下好税费服务“先手棋”,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到位、免到位、缓到位、退到位,为市场主体“舒络活血”。

  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组合式税费支持等一系类惠企政策落地在济宁,让本土企业享“甘露”。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