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营商环境速写③丨开标不见面 “四零”服务为企业松绑

2022-04-22 11:2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见习记者 夏岩松 济宁报道

  “每次开标只需一台电脑或手机,便可以按招标文件要求在线递交投标文件、远程解密标书、在线查看开标记录等,投标做到了全程‘足不出户’。”山东鸿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中心主任赵先鹏说,之前规模大的项目采用传统的开标方式,不算来回路上花的时间,光花费在现场的时间就要接近3到8个小时,而现在采用不见面开标后,公司可以一边等待结果一边做其他的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福民介绍,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自2019年以牵头招投标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为契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锚定公共资源交易“零跑腿、零成本、零接触、零差评”的“四零”目标,倾力打造一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我们以‘零差评’为最高标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满意度。”张福民说。

  “现在可以同时参与多个项目投标活动,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启用了电子保函应用后,我们只需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即可完成,同时,部分使用投标保证金的项目,资金即时退付,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经估算,每年可为我们企业节省成本20余万元。”赵先鹏说。

  据了解,目前,“不见面”开标全面应用于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建设用地和矿业权出让等交易类型的项目,覆盖率达100%。电子保函平台的上线为投标企业提供了全天候、全程在线“秒办”电子保函金融服务。据统计,2021年累计开具3929份,担保金额5.3亿元,服务企业3000余家,是2020年的15倍,增势迅猛。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7748个,交易金额1405亿元,同比增加了31%。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