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济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完成总投资556.2亿元

2022-04-26 09:33: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济宁报道

  日前,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济宁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据悉,“十三五”时期,济宁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挑战,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十三五”时期完成总投资556.2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59.3%,为实现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城市能级提升、文化“两创”和三大攻坚任务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综合运输通道建设全面提速

  鲁南城际铁路曲临段顺利通车、菏曲段联调联试,济宁东西向高速铁路通道基本贯通,初步形成“井字”加“十字”铁路总体布局;岚菏高速、董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里程较“十二五”末增幅超过74%,基本形成“三纵三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实现县县通高速,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6.9%;京杭运河济宁段主航道210公里实现Ⅲ级通航。

  综合交通枢纽能级进一步提升

  济宁港年吞吐能力达到6700万吨,港口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梁山京杭铁水联运港区等具有区域重大影响力的物流枢纽项目陆续投产运营;济宁曲阜机场迈入全国百强机场行列,新机场建设全面启动。

  客货运输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机场客运吞吐量达到创纪录的148.78万人次,高速铁路客运量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内河水运集装箱运输实现零的突破;运输结构更加合理,全市公路货运量保持平稳,铁路货运量、港口吞吐能力呈现逐步增长态势;“齐鲁号”兖州至欧洲中欧班列、济宁至青岛的海铁联运班列开通运营。

  乡村振兴建设得到有力支撑

  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450公里,基本实现了“乡乡通干线、村村通油路、户户硬化路”,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取得显著成效;落实公交优先行动,全市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公交覆盖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城际公交”,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率先实现全域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基本实现全市行政村通快递,济宁市被评为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市,金乡县被评为“快递进村”试点县。

  绿色智慧安全交通水平稳步提升

  建成济宁市公共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公交车辆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化率达100%;安全发展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应急响应、协调处置与快速抢险保通能力显著提高;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有力支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和复工复产工作。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综合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放管服”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交通运输行政职能实现整合,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进一步优化,持续推进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港口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