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小贴士丨新冠病毒疫苗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2022-04-30 1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4月28日,济宁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燕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对此问题进行了解答。

  王燕介绍,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据悉,人群免疫力跟疫苗保护效力和疫苗的接种率呈正比。因此,要达到足够的人群免疫力,需要有足够高的接种率,也就是绝大多数人都接种疫苗。反之,如果不接种的人比较多或大多数人不愿去接种,就形成不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有传染源存在时,容易出现疾病的传播。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